学校道路也划线 交通安全记心间

2020-09-24 08:37:05 来源: 巴中日报

众所周知,红绿灯一般设置在行人和车辆较多的道路交叉路口。然而,在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不仅安装了红绿灯,还有斑马线、“小脚板”导向箭头等类似交通标示的标线。据学校校长徐蓉介绍,学生们平时在学校里行走活动都会严格遵守校园里的各项交通规则。

校园内 交通实景教学进校园校

9月21日,记者在黄家沟实验小学校园里看到,一条校内道路上不仅有人行道斑马线,还设置了一个红绿灯。

校园道路并非市政道路,为何要设置斑马线和红绿灯?据徐蓉介绍,自2018年9月学校正式招生以来,交通安全便成为了孩子们的必修课。

目前,学校在校学生932人,其中大部分学生上学放学都要经过人行横道和红绿灯。学校外的秦巴大道来往车辆多,人流量较大,交通状况复杂。不仅如此,通过与学生和家长接触,学校老师发现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够深入。同时,据交通部门统计了解到,家长骑电瓶车、摩托车、三轮车接送学生的有350人,开车接送的有163人。为避免交通安全事故,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校园内设立红绿灯、斑马线,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交通安全知识。

黄家沟实验小学让学生在可观、可感、可视的场景中,逐渐培养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意识,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去年12月,在交警部门的帮助下,学校校园里出现了斑马线、红绿灯。

 校园外传承交通文明正能量

“校园里车辆并不多,但是学生们坚持得很好,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等绿灯亮起才走,绝不闯红灯。”黄家沟实验小学安全办主任岳攀介绍,自学校设置斑马线和红绿灯以来,不仅规范了学生的自身行为,还带动了家长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

据了解,为提升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杜绝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黄家沟实验小学还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固定每周三的班队课为交通安全教育课,重点开展交通安全情景教学,将交通安全知识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老师们也会在每天放学前对学生进行不少于一分钟的交通安全教育和提示;学校内安装了大型电子显示屏、教学一体机、校园广播等信息化设备,播报交通安全知识。

此外,在黄家沟实验小学校门口的马路上,交警还用锥形桶和警戒带设置了“护学通道”,实现人流与车流的物理隔离。同时,通过对过境工程车辆实施远端分流、其他社会车辆近端绕行的交通组织方式,在最低限制管控措施下保证学校周边交通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