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做实医保服务助推分级诊疗落地落实

2020-10-27 08:30:24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强化医保资源向基层倾斜。建立城乡居民住院起付线、报费比例与医院等级双挂钩激励机制(即医院等级越低,起付线越低,报销比例越高),市外就医报销比例统一参照三级医院标准。通过合理设置不同等级、市内外医院之间住院起付线和报费比例差距,群众首选基层看病就医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一级及以下医院居民住院289052人次,同比去年增长8.01%,医保杠杆撬动分级诊疗效应日渐凸显。

强化转诊转院激励与约束。全面规范转诊转院程序和指标,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合理规范就医秩序。对本地无法医治申请转院到市外医院治疗的参保职工,需由二级及以上医院认定并出具相关手续,配套出台转诊转院医保差异性报费政策,即按规定办理转诊转院的报销比例为80%,未按规定办理的报销比例为50%(急诊和急症患者除外)。通过持续政策牵引,群众规范诊疗意识日渐增强,医保和医疗资源使用更加高效合理。

强化“互联网+医疗”引导。制定出台互联网复诊、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等“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试行价格和医保支付标准,推动本地6家医疗机构与国内13家知名医疗机构建立远程预约诊疗合作服务,广大市民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即可与国内名医名师“零接触”交流,享受高质量远程问诊、远程会诊等服务,实现不出市就能享受国家、省级医疗专家诊疗服务。目前,全市开展互联网远程复诊370余人次,远程会诊120余起,群众基层看病就医更加便捷、省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