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民政局三举措推进社会救助确认权限下放改革

2020-12-24 11:45:20 来源: 巴中市民政局

    一是试点先行。申报南江纳入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其它区县按不少于5个乡镇(街道)同步试点。通过区县政府授权,鼓励乡镇(街道)在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提高经办服务能力、完善监督管理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动态管理等方面大胆探索。试点以来,全市接受救助申请39395人次,其中14700人次由乡镇(街道)审批确认并纳入救助保障。

二是厘清责任。制定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责任清单,乡镇(街道)依法依规做好受理、经济核对、入户调查、结果确认,村(社区)协助做好救助申请、经济核查、公开公示,区县民政部门备案管理、抽查监督、发放资金。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明晰、分工协作、运行规范,推动确认权限和监管职能有效分离。

三是健全机制。完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规程,建立健全就业救助衔接、延保渐退、主动发现、失信惩戒、容错纠错等机制,将社会救助办理全面纳入“数字民政”平台,实现申请“无材料”、核查“掌上办”、档案“电子化”。目前,低保等社会救助从申请到审核确认仅需15个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