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 我市“五个专项”行动

2020-12-14 10:09:43 来源: 巴中日报

保障服务农民工

重点服务

1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2春节前后,全市计划准备200辆客车,为返乡和出行农民工提供包车服务;

3确保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4 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三个月时间内,常态开展农民工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5开通“返乡农民工办证服务绿色通道”。

五个专项

A走访慰问

B旅途暖冬

C根治欠薪

D专场招聘

E证照办理

日前,记者从市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冬明春,我市将重点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旅途暖冬、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就业专场招聘、证照办理等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个专项”行动,切实关心关爱农民工群体。

在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方面,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开展集中走访慰问,乡村两级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送文化下乡等方式,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信、慰问品、慰问金,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对未返乡的农民工,要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工作站、流动党组织、商会等,通过团拜会、联谊会、亲情回引会等方式,拉家常、送温暖,并鼓励他们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稳住就业岗位。

在开展旅途暖冬行动方面,要求做好接驳运输、有序组织运力、开展暖冬服务、整治运输市场。组织公交、出租运力做好巴中火车站始发、终到列车的衔接运输工作,并协调解决公交、出租行驶通道及停放位置。市公交公司增加火车站专线公交车。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公司负责晚上19:30后调配出租车到火车站指定地点候客。巴运集团江北车站成立火车站转乘旅客专项服务小组,安排车辆从火车站接运旅客到江北车站转乘。春运期间,江北车站候车室实行24小时开放,开放暖气,提供开水,为夜间到达候车旅客提供方便。各区县要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做好相应接驳运输工作。在运力组织方面,春节前后,全市计划准备200辆客车,为北京、上海、青岛、珠海、太原、宁波等地返乡和出行农民工提供包车服务;市域内计划调配公交车、出租汽车、客运班车400余辆,接驳市中心城区到各区县、各区县到乡镇回乡和出行农民工。同时,开展暖冬服务,市、区县车站设立便捷服务点,提供茶水、应急药品、道路救援等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处理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投诉;组织志愿者在全市汽车站、火车站为返乡和出行农民工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另外,运政执法人员要加大对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的整治,与辖区公安、高速公路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运输的打击力度,整治非法组客窝点,确保春运农民工出行安全。

在根治欠薪方面,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资足额支付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通过自查自纠、检查督查、验收问责等,确保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在就业专场招聘行动方面,计划在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三个月时间内,广泛开展为农民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技能”等服务活动,常态开展农民工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定期举办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深度挖掘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结合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组织举办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推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活动进乡镇、村,确保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业服务。市本级和区县每月举办1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乡镇每月举办2场小型农民工招聘会。在“V2.0版”信息系统设立招聘专区,联合重庆江北、浙江丽水常态开展网络招聘活动,积极探索“直播带岗”在线招聘新模式,切实提高招聘签约率、成功率。

在证照办理方面,全市各办证大厅(窗口)将开通“返乡农民工办证服务绿色通道”,窗口统一摆放“农民工办证窗口”纸质和电子提示牌,配备专门人员为返乡农民工群体提供专门服务。同时,结合返乡农民工办事习惯和工作实际,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假日服务等方式,全面延长为农民工服务时间,灵活办理各类证照,确保返乡农民工常办事项正常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