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八处革命文物增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0-12-27 10:26:49 来源: 巴中日报

巴中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革命遗存丰富,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就包含“川陕片区”。

12月14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补名单公布,增补南江县红三十军长赤医院旧址等86处革命文物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市有8处革命文物入选。此次增补中的革命文保单位有哪些特点?我市革命文保单位保护现状如何?近日,记者到市文物局了解相关情况。

壹 8处革命文物入选增补名单

通过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400余处,其中国保单位7处88点、省保单位97处、市保单位66处、县保单位289处;可移动文物92414件(套),其中一级文物55件(套)、二级文物244件(套)、三级文物3957件(套)。全市现有博物馆、纪念馆11个,其中国家三级博物馆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

此次,巴中市共有8处革命文物入选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补名单,这8处革命文物分别位于南江县和通江县。其中南江县有3处,分别是红三十军长赤医院旧址、川陕省南江县桐麻树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川陕省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通江县有5处,分别是川陕省盐井河盐厂旧址、川陕省赤北县列宁小学旧址、川陕苏区毛浴革命旧址群、川陕省赤北县游击队大队部旧址、黄树坪红军烈士墓。

川陕苏区毛浴革命旧址群,位于毛浴镇毛浴社区居民委员会,距通江县城12公里。旧址群由毛浴坝会议会址、红军渡口(2处)、红军训词宣誓广场、红军拴马林、列宁街、马克思街、恩格斯街、鹰龙山红军烈士墓、中共赤江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所在地、川陕省工农总医院所在地、列宁小学所在地、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招待所所在地、川陕省赤江县政治保卫局所在地、红十一师政治部所在地16个点组成,分布区域面积3万平方米。

川陕省赤北县游击大队大队部旧址,始建于清末,原为钱家祠堂,1933年在此设游击队大队部。旧址坐北朝南,由正厅及左右厢房组成,三合院布局,穿斗木结构,青瓦屋面,悬山式屋顶。红四方面军入川创建川陕苏区后,国民党政府和四川军阀十分恐慌,对川陕苏区红军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地主豪绅、土匪也对苏区千方百计进行破坏。川陕省委、省政府根据对敌斗争需要,成立了川陕省军区游击总指挥部,在各县组建了游击队和赤卫队,负责保卫地方政权和维护社会稳定,同时也是红军的后备力量。

川陕省赤北县列宁小学旧址位于通江县泥溪镇泥溪场社区居委会老街,始建于清代中晚期,原为杨家祠堂,戏楼已毁。面向南,占地面宽28.3米,进深18.3米,建筑面积816平方米,占地面积518平方米,保护范围882.6平方米。由正厅及左右厢房组成三合院布局,穿斗木梁架结构,青瓦屋面,悬山式屋顶。1933年,红四方面军进入川北后,在川北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迅速设立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学校教育局,职责是“指导各地列宁小学,审查教师、教材,办理苏维埃学校、培养专门技术人才的学校”。

1933年1月12日,红十一师三十二团、红十二师三十六团各部在杀牛坪、佑垭口一带击溃川军田颂尧二十九军守敌,经化成、南阳、寺岭北上占领了仁同坪、仁和场、神潭溪、吴家坝(今平岗)、悬峰寺一带,2月上旬在悬峰寺桐麻树火烧铺(今南江县高桥镇悬峰村一社桐麻树火烧铺)成立南江县八庙区桐麻树乡苏维埃政府,其遗址已毁。乡苏维埃政府后迁至大地坪大地主赵银周大院(今南江县高桥镇岭上村一社)办公。魏仕禄任乡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4月上旬,红四方面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离开此地时,该乡苏维埃政府随即撤离。

贰 部分革命文物保存较为完好

川陕苏区长赤县沙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南江县红光镇青柏山脚下沙溪河畔,始建于清道光28年(1848),占地3600平方米。由前殿、戏楼、山门、鼓楼、两厢房、大殿等建筑构成,俗称“金包银”。其中戏楼150平方米,左右厢房共860平方米。天井200平方米。最高处约28米,山门高15米,为青瓦屋顶,抬梁式、穿斗式木架结构兼顾砖石混合。八角楼台式戏楼,多重檐主体建筑,三层撑斗拱。屋脊建有龙虾、神器、武士及瑞兽吉祥鸟雕塑,栩栩如生,庄严气派。

“经抢救性保护维修,屋顶房梁、屋脊、地下自动排水系统等建筑设施设备保存完好。”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建筑体量较大,设计合理,做工精细,为研究清代建筑的艺术风格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红三十军长赤医院旧址设立于清代南江县三大书院之一的“龙池书院”,现存正殿系原龙池书院古建筑的一部分。医院坐落于元山观东面长300米,宽200米平坝内,呈三合院布局,座向345度,占地面积351平方米。清代木结构建筑,穿斗式梁架,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面阔5间30米,进深1间11.7米、通高6.2米。

1933年2月初,李先念带领红十一师解放长赤后,将红十一师卫生院建在长赤龙池书院。1933年2月下旬,四川军阀田颂尧发动“三路围攻”,意将立足未稳的红军围剿消灭。红十一师政委李先念于2月25日在中魁山指挥阻击战。中魁山乃长赤政权西部最后屏障,战情十分胶着,异常激烈。在近距离指挥中,李先念右臂负伤,但仍坚持指挥战斗三天,战斗胜利后入住红十一师医院住院养伤。

1933年6月木门会议后,以红十一师为基础,扩编成红三十军,龙池书院红十一师卫生院也随即扩编升为红三十军医院。医院内设中药房和手术室各1个,医护人员和后勤保卫人员最多时达130余人。开设门诊、护理、中医、西医、简易手术等课程,讲授医疗卫生和疾病防控知识,培训了大批医护人员。

川陕省盐井河盐厂旧址位于通江县沙溪镇柳枝坪村盐井河边,为一自然岩洞。1933年初,由于敌人的围攻封锁,川陕苏区食用和医用食盐紧缺。为保障供给,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将建于明代、废于清代的盐井重开,缓解了苏区军民食盐的困难。在残酷的战争中,对保证根据地军民的食盐供应,打击敌人的经济封锁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树坪红军烈士墓,坐西南向东北,分布面积约4989平方米。现存墓冢850座,均为土冢,部分墓冢用块石封门。1934年2月,红四方面军为粉碎川军“六路围攻”,采取收紧阵地,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将总医院从鹦哥嘴迁到沙溪王坪。由于战争激烈,伤员增多,西医供不应求,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总医院便在森林茂密、野生中草药丰富,宜于治病养伤的苏坪村设立了临时救护所。但终因医疗条件落后,部分红军伤势严重而牺牲,便就近安葬于黄树坪。

叁 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

革命文物是革命先烈为我们留下来的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每一处革命文物不仅见证着特殊历史时期那一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更为我们孕育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

文物保护项目是发挥文物资源优势、促进文物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径。巴中文物资源丰富,但点多面宽、量大线长,也给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带来了难度。目前文物保护的措施有哪些?

“在具体的保护工作中,主要是三防,即安防、消防、技防。”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保安全,文物安全是红线,是文物保护最基础的工作,要加强监控。

去年,巴中市对所有县级以上革命文物的责任人实行挂牌公示,把责任明确到人;对部分国保和省保实施安防、技防工程,文物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对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的革命旧(遗)址、馆藏革命文物进行了系统分析,进一步明确了革命文物保护需求,编制了巴中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实施计划清单。积极完善革命文物保护“四有”工作,建立健全保护记录档案和管理机构,全面划定了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竖立了保护标志牌。

同时,根据国家、省文物局近年工作重点以及我市文物资源情况,确定将革命文物作为申报工作的重点。在申报过程中,着重遴选保存条件较好,革命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纪念意义较高的革命旧址、革命纪念地、重要人物故居、旧居、墓地等。

就革命文物而言,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提供强大而又可靠的精神支撑。立足巴中丰富的文物资源,编撰出版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简史》《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文献资料集成》等红色文献资料,摄制了《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巴山忠魂》《巴蜀门户·中华脊梁》等专题片。

“近年来,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文物在传播历史文化、创建旅游品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彰显。”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物工作的大政方针,出台了《巴中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下一步,市文物局将进一步夯实保护基础,完善新公布文物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落实管理机构和管理责任人;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形成文物保护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