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开展安全事故易发行业集中整治

2021-01-06 08:46:42 来源: 巴中日报

排险除患
    整治行业: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商贸流通、消防、特种设备等

    日前,记者从市安办了解到,为全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2021年春节以及全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从2020年12月25日起,我市围绕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商贸流通、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2个月的“排险除患”集中整治。
    煤矿方面,将强化煤矿瓦斯、水害、机电、运输等灾害治理,加强对矿井通风系统、监控系统、运输系统等各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动淘汰退出风险隐患突出和灾害严重煤矿,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危化品方面,紧盯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等环节,做到全链条安全闭环管理。
    道路交通方面,紧紧抓住人员、车辆、道路、货物、环境等要素,严格执行交通运输法规,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公交车、危险品运输车、旅游包车、外籍客运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大冬季大雾天气、冰雪路段、临水临崖道路、小半径弯道等危险路段的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建筑施工方面,扎实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以及农村房屋的建筑结构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高支模、脚手架、深基坑、高空作业、吊装作业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行为。
    消防方面,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此外,商贸流通、非煤矿山、城镇燃气、电力、旅游景区景点、寺庙、游乐场所等相关行业领域也将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据市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除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外,市安办还将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6个督导组对“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抽查,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关闭取缔、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觉“排险除患”。
    安全保障
    地方标准
    《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1月1日正式实施

    巴中市地方标准《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下称《基本规范》)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基本规范》填补了国内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的空白。
    “《基本规范》强化了乡村振兴全过程的安全保障,通过安全风险防控,项目化隐患整治,引入安全教育、预警、应急救援等人工智能和科技产品,务实推动‘五大振兴’,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基本规范》包含了建设理念、原则、核心和开展好建设所必须的“四大保障”,从意识形态层面解决重点做什么、为了谁的问题。
    “通过项目化手段予以系统干预,全面干预乡村振兴中可能因为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而带来的复杂性风险,保障乡村振兴具有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氛围。”该负责人说,乡村振兴将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发展,也必将带来生产安全风险,而《基本规范》“助推产业振兴”方面就提出了重点关注生产安全预防、防灾减灾、事故应急和安全保险保障及职业安全。
    另外,在评定指标上,也严格按照建设内容设定评分指标,满分100分,总分90分以上为合格。对获得“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单位”的乡镇(街道),满3年需要提出复评申请,市安办也会组织人员不定期随机抽查。
    “《基本规范》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市乡村振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度降低乡村各类事故与伤害。”该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