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做好关爱困难群众工作

2021-01-14 15:48:33 来源: 巴中市民政局

用好用活救助政策。全面落实“按户施保、单人入保、分类救助”三大政策,将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纳入低保或实施临时救助;对享受低保的重特大疾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困境儿童、在校大学生等对象,按照80-100元/月的标准实施分类调节补助;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通过“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机制,2020年新增低保对象3.94万人,保障特困供养人员12888人,发放低保资金6.4亿元、临时救助资金3147.43万元。

动态监测兜底对象。健全监测预警、动态复核和过渡期渐退机制,重点监测收入不稳定、增收能力弱、返贫风险高的已脱贫人群和建档立卡边缘人群,目前已将14643名困难群众纳入监测数据库;加强数据比对,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实施脱贫渐退政策,对兜底保障脱贫家庭给予不超过12个月的过渡期,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敬老孝亲暖冬行”行动,列支专项经费30万元,为350余名城乡特困人员免费安装康复辅助器具;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试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公建民营医养中心和服务型社工机构,对158名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和个性化“量服”服务。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行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扶养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对5696名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将24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开展“寒冬送温暖关爱流浪乞讨人员”行动,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组成流动救助小分队在全城24个区域开展全方位巡逻,形成全覆盖救助网络,截至2020年12月底,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4329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