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31 09:03:39

本报告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年报》 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nbz.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号924室,邮编: 636000;联系电话: 0827-5261397; 电子邮箱: bzsfwz@126.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重点,各级新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0个;二是抓实《条例》学用结合。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学习内容,对照《条例》规定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回复文本,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见效。持续开展《条例》宣传培训,新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认真清理并集中公开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83个,开展政府信息清理整合,分批分类建立立、改、废三类清单,累计清理废止失效文件4149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省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市级部门考核分值为4%。

(二)突出工作重点,有序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公开工作重点。按照国家、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印发《巴中市 2020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全年16个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了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二是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围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累计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等信息4万余条;三是全面加强政策解读。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网络访谈、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制作市政府常务会图解12期、政策图解16期,解读政策文件7个;四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在办结答复中,申请人类别为自然人的23件;商业企业1件;社会公益组织1件。

(三)创新公开形式,畅通政民互动交流渠道。一是开展“政务访谈”全媒体直播。每月邀请区县政府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时事热点和民生实事等开展政务访谈,实现网站、电台直播,当天晚上电视录播。今年以来,已举办《政务访谈》17期,每期同步收听、收看、上线近3万人次;二是定期开展“市长访谈”。每季度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在线与公众互动交流,实行电视、网站、电台全媒体直播。每期主题由市长确定,市长在线回复的网民问题由市政府目督办、电视台跟踪督办。今年一季度,围绕疫情防控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主题的《市长访谈》,同步上线关注的网友近10万人次,网络点击率累计超过20万次;三是新建政民互动渠道。新建领导信箱和“12345”网上专栏,民众咨询和诉求的热点问题以及办理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实现有效展示;开展网上征集调查20期,满足群众参与公众决策和反映自身诉求的现实需求。

(四)完善公开载体,扎实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共享。完成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新增数据开放、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简体繁体切换等功能,打通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四川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府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等应用系统的数据接口,全面改造信箱系统,实现多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登录,进一步畅通了网民咨询、留言、投诉渠道;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实行“周提醒、月检查、季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抽查检查44次,季度通报问题政务新媒体32个,累计关停“僵尸”政务新媒体124个,完成143个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管理,并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统一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政策解读质量还需提高、发平台建设和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拓展公开渠道。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公开最新发展成果,探索与群众相适应的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电视、手机、广播、村务公开栏等群众易用能懂的方式,让群众听得到、看得见、易获取政府信息,消除信息不对称,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业务培训会,开展专题业务轮训,丰富培训形式,扩大受训范围,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实际工作的水平。

(三)强化监督检查。采用聘请第三方机构和日常督查等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组织专项测评和社会评议,并及时通报反馈相关结果,督促整改销号,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31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