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04 09:36:5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nbz.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号924室,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282695;邮箱:bzsfwz@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流程、全链条提升办事服务水平,全媒体、多渠道回应公众关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践行服务人民思想,政务公开质效不断提升。一是多渠道公开不断便民。一方面,采用形式多样、便民利民的主动公开方式,打破信息壁垒,实现“群众在哪里、信息到哪里”。在全市40家政府网站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4万余条;综合应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覆盖面。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在政府网站开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渠道,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5件。二是全方位公开不断惠民。聚焦群众关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信息等重点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先后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国省市“两会”、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专栏12个,累计发布重要信息5万余条。三是标准化公开不断利民。按照国家和省级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29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政府和170个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了标准指引。

(二)遵循高效便捷原则,平台建管质量不断加强。一是强化政府网站“主力军”作用。完成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新增数据开放、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简体繁体切换等功能,打通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四川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府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等应用系统的数据接口,全面改造信箱系统,实现多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登录,进一步畅通了网民咨询、留言、投诉渠道。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生力军”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实行“周提醒、月检查、季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抽查检查44次,季度通报问题政务新媒体32个,累计关停“僵尸”政务新媒体124个,完成143个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管理,并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统一管理。积极推进打造一批政务新媒体精品账号,其中“巴中发布”目前拥有粉丝42万+,“巴中应急”单条抖音视频超过100万点赞量。三是强化政府公报 “方面军”作用。努力将《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打造成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全年共编印纸质版政府公报12期5万余册,免费赠阅点进一步扩大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和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电子版专栏,优化阅读界面,不断提高政府公报查阅的便捷性。

(三)贯彻服务优先理念,政民互动交流不断深化。一是广泛征集民意。积极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决策公开信息234条。积极拓宽群众参与决策渠道,吸纳群众智慧,今年以来共开展征集调查26期,约7500人次参与网上征集调查,提出意见建议1300余条。二是大力纾解民忧。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均开通领导信箱,实现和四川政务服务网一号登录,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更便捷,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书记、市长信箱收到群众来信1475件,回复率97.8%;开展《政务访谈》和《市长访谈》全媒体直播17期,关注网友累计200多万人次,网络点击超过600万次。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市长访谈》成功实现与省政府网站栏目共建,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相关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三是积极解决民惑。坚持应解读尽解读原则,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网络访谈、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全年制作市政府常务会图解12期、政策图解8期,解读政策文件64个。

(四)坚持固本强基思维,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强化《条例》宣贯。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学习内容,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新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认真清理并集中公开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11个。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的通知》,将公开属性作为发文必填项,随公文同审同批。开展政府信息清理整合,分批分类建立立、改、废三类清单,累计清理废止失效文件4149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二是强化组织保障。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相关工作。建立完善“市级统筹、区县推进、乡镇延伸”的工作机制,各级新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0个;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新增工作人员1名;完善业务学习培训机制,区县政府和市级部门8名同志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跟班学习,组织各区县和市级部门集中参加全省2020年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网上视频培训,受训人员300余人。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分值为4分。同时,加强安全监测监督,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日常监测、季度检查,印发季度抽查通报4期,整改监测发现的问题23000余个,通报问题网站24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平台建设和服务功能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持续深入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持续深入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纳入2021年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内容。督促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文件,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教育、医疗、低保、重点项目、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惠民惠农政策的解读实效,努力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在26个试点领域基础上深入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举办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

(三)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全市40家政府网站继续开展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加强对全市144个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整合和日常监管,不断提升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的网上服务能力。加强政府公报服务社会能力,继续免费赠送到基层。进一步丰富完善市政府网站问答知识库,全年开展网上征集调查10期以上。打通市政府网站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数据接口,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四)拓宽政民互动交流渠道。聚焦重点工作、时政热点和民生实事,全年举办《市长访谈》4期、《政务访谈》不少于12期。继续开展与省政府网站栏目共建共享,广泛宣传巴中好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节目内容,推动实现《政务访谈》进新区、进园区、进景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巴中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