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行动——

让垃圾分类分出好环境

2022-05-26 10:29:16 来源: 巴中日报

“以前,每个单元都放垃圾桶,各种垃圾都堆在里面,一到夏天就有臭味,现在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拿到楼下的垃圾分类箱里,小区的环境卫生质量立马上去了。”恩阳区鸿锦茗城小区居民罗秀英告诉记者,5月24日,刚吃过早饭的罗秀英便提着打包好的垃圾向楼栋附近的垃圾分类箱投放。
  近年来,我市通过建机制、配设施、强引导,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了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以巴中垃圾分类减量行动引领绿色生活,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夯实硬件基础
  提升精细化分类水平

  去年,恩阳区投入四分类垃圾箱74组,鸿锦茗城小区就有3组。硬件投入了,怎么让群众用起来,让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到“我要分”是个难题。
  对此,恩阳区落实物业服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推广“三员”制,由教育、医疗、房管等主管部门作指导员,由环卫工人、物业管理人员作分拣员,由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派员作监督员,环环相扣,构建了责任体系,还探索实行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示范。
  “我们定下城区全覆盖、9镇抓试点的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通过财政挤一点、平台融一点、社会投一点,安排资金1170万元,力争在5月底前,实现城区和柳林镇等9镇建成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股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已投入垃圾分类资金5000多万元,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建成区内全覆盖垃圾分类,涉及696个小区,其中544个小区基本具备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计划在41个城市社区和32个乡镇,共520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各区县也着力加大运力保证力度,已购买和维护生活垃圾清运车244辆,其中:厨余垃圾清运车27辆、有害垃圾清运车2辆、可回收物清运车26辆、其他垃圾清运车189辆。
  “我们坚持精准保障,对标收集设施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和分类转运的要求,不断夯实创建硬件基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分类宣传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不仅可以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而且还能化害为利,废物利用,为社会增加财富。”5月24日上午,在恩阳城区利达广场,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大队队员李秀琼正为过往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恩阳区通过开展“敲门行动”进万家等宣传活动,组成由区级包保单位、办事处组建23支宣传队,在晚上、双休日和节假日等居民在家时段逐一上门宣传指导。截至目前,累计“敲门”1.2万余次,逐步取得“要分类、能分类、分好类”的良好局面。
  在平昌县龙熙国际小区,记者看到,2组四分类垃圾箱格外醒目,周围墙壁上制作了垃圾分类广告,绿化带也添置了垃圾分类宣传小品,整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浓厚。此外,该县还从机关事务管理、住建、治理办、市场监管、办事处、综合执法、供销社等相关单位抽派12名同志,组成垃圾分类专班,到城区各小区实地规划垃圾分类收集点,解决群众不易接受、各单位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
  截至目前,市、县区、乡镇、社区四个层级已先后建立起300人组成的骨干宣讲队伍,并举行分类指导员培训班,组建志愿讲师团队,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小区”活动。引导市民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共同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巴州剧院、文化中心创作‘垃圾家族的故事’系列短视频,开展‘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让垃圾分类减量行动引领绿色生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科负责人何为介绍。(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