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合作 全“城”护航高考

2022-06-07 08:55:39 来源: 巴中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7)日正式拉开帷幕,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让考生有一个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我市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为考生提供贴心的高考服务。
  出行
  900余辆车组成爱心送考车队

  每年高(中)考季,都有这样一群队伍,他们将考生免费送到考场,考试结束后再免费接送。今年高(中)考,爱心送考队伍依然“庞大”。据悉,今年巴城774辆出租车和201辆运营的公交车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分别在6月7日、8日高考期间和6月11日、12日中考期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且每辆车配备了口罩、消毒酒精,车辆每半天完整消毒,出租汽车公司也将安排专人到各自负责考点组织调度车辆,及时抽调运力为考生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此外,公安交警部门也在每个考点安排警力执勤以及警用摩托车待命,视交通流量情况,对各考点周边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骑警在考点周边道路巡逻巡视,及时排除交通拥堵,查处影响通行的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快速处置突发交通事故,确保道路畅通。随时做好考生或家长的援助,如遇考生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走错考点或其他突发状况时,立即将考生或家长快速送到目的地。
  考点

高考保电队伍450余人随时待命
  “线路A相31.3度,B相32.5度,C相30.6度,温度正常。”6月6日早上8时,在巴中市南江县10千伏南红线15号杆处,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高考前一天,对高考考点涉及的供电线路进行又一次特巡。
  又是一年高考季,巴中供电公司自5月初以来,早早进入“备考”状态,提前成立了保电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复习功课”(线路巡视检查)、“模拟考试”(应急演练)、“查漏修改”(隐患消缺)等做“答卷”的方式,为高考前及高考期间校园内外安全可靠用电保驾护航。
  巴中供电公司按照“一点一案”方式,制定差异化的高考保电方案。并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高考保电安全专项检查,深入14个高考考点、6个考务指挥中心机房、信息房以及923个考场进行全面检查,详细排查变压器、发电机、UPS不间断电源装置等电力设备是否安全稳定运行,对发现的安全用电隐患,通过书面方式告知相关单位,协助其进行隐患整改,保障考点内部的安全可靠用电。
  据悉,高考期间,该公司共组织高考保电队伍29支450余人待命,统筹调度发电车、发电机等保电装备20余台,提供临时备用电源,在早、中、晚三个用电高峰时段,对高考涉及的线路、设备进行巡视,并安排专人专车在考点坚守待命,使用采集系统对用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测,避免设备超负荷运行,全力为巴中学子提供电力护航。
  此外,为中高考“保驾护航”,怎么可能没有“蓝朋友”?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高(中)考期间,巴中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与教育、应急等部门衔接配合,对考点进行实地踏勘,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问题,按照“定人、定岗、定任务”的原则,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地做好考试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和值班备勤制度,加强对器材、装备、车辆的维护保养,加强对考点周边的交通、道路、水源等情况的熟悉;全程跟踪并掌握考试期间的考点动态,加强现场监督指导和巡防守护。
  吃住
  专人蹲守考点食堂督查食品卫生

  又到一年高考时,为让考生安全顺利参考,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对考点周边进行多次拉网式排查,高(中)考期间,组织人员流动巡查,并派专人到考点、考生食宿点内驻点蹲守,全面保障考生接触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及考试用品质量,护航高考。
  高(中)考期间,在每个考点食堂及有高(中)考生的学校食堂,市场监管部门都会派2人以上驻点蹲守,检查食品来源是否合规,食品卫生是否合格。除此之外,该局还对考点、酒店、考点周边住宅小区在用的电梯、锅炉、气瓶等进行了多次重点检查。对1家在高考期间维保仍不按照规范作业的维保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在考生入住的49个酒店、宾馆,该局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成立高考和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及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小组。要求蹲点驻守人员检查酒店、宾馆人员健康状况,考生餐饮菜单报备等情况,确保考试期间考生食宿安全及疫情防控。
  5月30日,市市场监管局还发布高(中)考前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居家、出行、消费时刻关注疫情防控、饮食用药安全。提醒考生注意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卫生习惯,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安全距离。注意食品安全,不要到无证小店或街边小摊就餐(购买零食);居家饮食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不外购凉菜熟食和生食海产品,不吃生冷和油腻、刺激性大的食物;注意药品安全,不在集贸市场、街边等非法摊点购药,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谨遵医嘱。
  除此之外,为了给高(中)考考生营造安静的备考环境,市综合执法局也提前开启护考模式,在辖区在建工地、住宅小区张贴禁噪通告,向辖区商铺和居民进行宣传,并通知夜市经营业主高(中)考期间禁止噪音扰民。(记者 罗黎明 牟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