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中高考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2-06-30 16:05:08 来源: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

首夏清和,芳草未歇。在你们的切切期许之下,在我们的殷殷牵系之中,大家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共同迎来了中高考的圆满结束。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纵深推进“四质工程”,稳步践行“五项管理”,为奔赴未来的孩子们加油助力,为心系孩子的家长解惑给力,巴中教育又走过了奋楫笃行的一段历程。

此时此刻,或许您正沉浸在孩子中高考优异成绩的欢欣之中,或许您正在为孩子不理想的分数而懊恼。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同样在关注关心您的孩子,相信你们能正确看待分数,不把分数作为衡量孩子的阶段性成功或者未来命运的唯一标准。希望你们能发现孩子的每一个闪光点,既要赞誉他的优秀,也要接受他的平凡。其实只要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他就是您的财富和骄傲。

在此,我们有几点建议和心愿,与您分享。

筑牢疫情防线  重视孩子安全

家长朋友们,希望你们本着对家庭负责、对孩子尽责的原则,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家人筑牢健康防护网的同时,也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叮嘱孩子在公共场合正常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其次,考试刚结束,孩子们从一直高强度的学习状态突然完全松弛下来,可能出现焦虑、无聊情绪,一定注意合理引导,做好暑期规划。要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不到营业性娱乐场所,不饮酒酗酒,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正确填报志愿、做好人生规划

中高考成绩已然揭晓,家长朋友们可能正在和您的孩子一起填报志愿,希望你们能尊重孩子的选择,填报志愿时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引领他们把握未来的方向。切记,分数不高,并不代表他们未来就无所作为。未来人生,充满无限可能,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家长朋友们能辅助孩子做出正确引导和选择。在此温情提示,要审慎选择填报志愿机构,可以在自己研究志愿的基础上,多请教老师和经验丰富的相关专业人员,谨防上当受骗。

关注孩子状态  恰当调适情绪

中高考成绩发布的这段时间,是孩子们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期,家长朋友们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状态。你们首先不要因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而横加指责和过分干预,避免有过激行为。如发现孩子有过重的心理负担,要及时进行疏导,引导他们说出烦恼,多陪他们进行户外运动,释放压力、缓解情绪。要鼓励他们对未来有信心,和他们一起分析现状和憧憬未来。让我们一起携手,为孩子长远发展攒足后劲,为巴中良好教育生态倾情尽力。

释放亲情魅力  尽享快乐假日

陪伴是上等的教育,亲情是最好的滋润。希望家长朋友们再忙也要留足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感受家庭的温馨。一起做家务,享受劳动的快乐;一起读书,享受文字的美感;一起锻炼,享受运动的酣畅……这些都是最深情的亲子告白。把幸福的家庭记忆植入他们的情感世界。让他们快乐无忧,健康成长!

家长朋友们,让孩子成长成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责任。中高考虽然已结束,但人生的考试一刻不会停止。在他们关键的每一步,我们都要尽力推动一把,让他们走得更理想更坚实。愿他们能把握当下,放眼未来,脚踏实地,秉持沉稳务实的人生态度,踔厉奋发,毅勇前行,不断树立新的目标、不断追寻新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