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推进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融合发展

2022-09-09 15:01:46 来源: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巴中市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抓手,积极构筑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融合发展新模式,补齐医疗保险中健康保险短板,进一步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一是拓宽覆盖面。实行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市级统筹,针对参保城乡居民,不设置年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职业类型等前置条件,实现保费与个人疾病风险脱钩。

二是增强衔接链。将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整合各类政策、资金,推出补位性强、衔接顺畅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在保障适度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较高费用及政策范围外的全自费费用。

三是突出市场化。以市场机制、保本微利为运营导向,建立科学、合理、稳定的定价机制;根据本地社会发展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科学合理设定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方案,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四是确保可持续。以普惠型健康保险长期稳定运行为目标,鼓励推出以长期为主的普惠型健康保险产品。针对特殊人群,建立普惠型健康保险救助基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