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发起脱贫“百日攻坚”冲刺

全力解决短板弱项、破解稳定增收难题……

2020-04-20 11:04:5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全力解决短板弱项,破解稳定增收难题,实现问题整改清零,日前,通江县集结全县帮扶力量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在巩固提升11万多贫困人口脱贫成果的同时,确保高质量迎接国家普查,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聚焦稳定增收

提升群众获得感

清点、装箱、邮寄……近日,在通江县民胜镇电商服务站,一箱箱来自贫困户的散养土鸡蛋陆续运出。

“随着疫情减缓,电商业务明显好转,现在店面单日销售土鸡蛋最高有900多个。”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杨艳说。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实效。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朋友圈、工作群、电商站、合作社等,主动帮助村民联系买家,解决销售难题,让贫困户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在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宣传推荐下,我和全县120多户贫困户、10多家专合社签订了村货直供合作协议,助农增收。”杨艳说。

除了帮助贫困户开展线上线下农产品同步销售外,民胜镇还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新型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安置贫困劳动力,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在通江县文胜乡大井坝村,脱贫户陈玉军正在该村的蓝莓基地栽植蓝莓。受疫情影响,今年他没外出务工,但是通过产业扶贫,不仅实现稳定就业,还学到了蓝莓种植技术。“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村里的蓝莓种植基地做工,合作社每天提供免费的工作餐,一天有1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今年就不外出务工了。”陈玉军说。

大井坝村第一书记何福川介绍,该村在发展中,既突出蓝莓、道地药材、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又注重畜禽、粮油、果蔬等“短平快”项目的发展,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不返贫。

集结帮扶力量

对标找差补短

攻坚克难,帮扶力量是关键。通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江33名县级领导进村入户、1862名科级领导干部回原籍地召开群众会、6700余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义务宣讲、1.5万余名帮扶干部开展“大走访”……通过群众提、集体议、对照查等方式形成“体检表”,梳理汇总扶贫领域各类突出短板2500余个,建立问题清单500余份,使广大党员群众真正紧张起来,高度警醒起来,迅速行动起来。

此外,通江县围绕医疗、教育、民生保障等领域,印制《脱贫攻坚政策明白卡》4万余份,524个村村响适时播报相关政策,大力培树脱贫典型,宣传脱贫成效,帮助群众算好政策明白账、克难攻坚账、脱贫成果账“三本账”。各战区指挥长挂牌督战各自战区,并将督战问题分成红牌问责、黄牌警示、橙牌提醒三类,分级分类处理,处理结果与单位目标考核和干部个人考核挂钩。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百日攻坚”行动,累计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800余件,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达6.5万人,种植优质粮油3.2万亩,发展一年生中药材4400亩、食用菌8.8万袋,猪、牛、羊等补栏量72万头,预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