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四川CPI同比上涨3.6% 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2020-06-14 08:58:29来源:省政府网 点击量: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数据,5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这也是年内,四川CPI月度同比涨幅首次回落至“三区间”。

当前决定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依然是食品价格。5月,全省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2.6%,涨幅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禽肉、食用油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蛋类价格由涨转跌,同比下跌5.2%。鲜果、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下跌13.4%和3.9%,跌幅均有所扩大。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5月,四川CPI环比下跌0.7%,跌幅较上月小幅收窄。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跌9%,鲜菜价格环比下跌5.4%。

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相对平稳。其中,金饰品价格涨幅较大,5月同比上涨28.4%。随着疫情冲击减弱,旅游业复苏态势明显,5月,全省旅游类价格同比上涨10.6%。受国际油价等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下跌21.4%,跌幅最大。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全省物价持续趋势性回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展望下半年,全省物价有望延续平稳态势。但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食品价格受季节性波动影响,对CPI变化的结构性影响还将持续。疫情导致旅游、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偏弱,其恢复还需要时间,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

生产端,需求偏弱的影响更为直观。5月,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