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游在大巴山 满满文化味儿

2020-08-19 09:47:54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彭敏点击量:

近三年,我市接待游客人数年平均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二,旅游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位居全省第四。

数字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我市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品牌定位,突出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着力打响“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

1 青山变“金山”文旅助脱贫

“万寿村的确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张贴在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村史馆的这句话,是这里从贫困村蜕变为旅游区的生动写照。

过去万寿村的穷远近有名:90%的村民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入村道路仅有一条机耕道。

恩阳新区成立后,万寿村抓住机遇,以农旅结合的方式,围绕“寿”文化主题定位,发展体验式生态康养旅游产业,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

从村民由来、历史沿革、自然资源到民俗风情……在村史馆,一幅幅图片生动展示了万寿村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万寿村依托寿文化,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开发长寿食品、养生文化等,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万寿村的发展是我市文旅助脱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建成以乡村旅游为核心的AAAA级景区10个,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20余条、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3个,帮助240个贫困村、18237个贫困户、73684人吃上‘旅游饭’。”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扎实推进文旅富民工程,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同时,坚持“农旅结合、文旅互动”,因地制宜规划252个重点发展村,挖掘自然景观和传统村落、文化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培养文旅融合名镇和特色村落,连片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增长、群众增收致富。

2 以旅游为载体打造文化演艺精品

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丰富群众精神生活,6月25日,在巴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了端午民俗会暨“送戏曲进基层”展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大家一边品尝香粽、一边看演出。舞蹈《卷珠帘》、戏剧小品《县官下乡》……精彩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怎么看都看不够,盼着他们下次再来。”演出结束,现场观众意犹未尽。

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围绕繁荣先进文化、惠及百姓万家目标,不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2019年,共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400余场次、全民阅读活动100余场次、群文辅导1000余场次,有力保障了群众文化权益。”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文化旅游资源,围绕打造“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创作了川剧《挂印知县》、大型民俗音画《下里巴人》、曲艺剧《望红台》、民族歌舞剧《巴山恋歌》、话剧《滴灌》等一批文艺精品。同时,通过持续开展“秦巴大讲堂”“晏阳初大讲堂”“律动巴山”“集州欢歌”等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

3 品牌引领擦亮文旅金字招牌

8月12日晚上7:30,在光雾山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广场,距离正式演出还有半个小时,游客们便早早排起了长队,等着领取手环,检票进场体验夜游项目。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演出和美美的风景,我们一家人对光雾山夜游项目充满了期待。”来自巴城的游客李海斌说。

“自《梦境光雾山》在景区首演以来,为景区集聚了人气,不少游客为了观看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实景演出,选择光雾山作为旅游目的地。”市文旅集团市场营销部部长熊伟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景区文化品位,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市因地制宜,做好景区文化植入,打好文旅组合牌,积极推动景区提质升级。光雾山景区大力发展“月光经济”,推出行浸式夜游产品《梦境光雾山》;诺水河景区围绕地质研学、探险体验开发溶洞漂流、喊泉等产品,深受年轻群体青睐;白衣古镇提升精编《下里巴人》剧目;万寿养生谷打好“寿”字牌,建成寿文化展览馆、中医养生馆,开发养生宴;恩阳古镇入选首批“四川文旅特色小镇”,延伸文旅产业链,新建文化创意产业园。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文化强市旅游强市。越来越浓的文化气息里,大巴山正变得越来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