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考

2020-08-28 08:46:5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2018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巴州区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全区脱贫摘帽后,极少数贫困人口仍有返贫风险,严重消解了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是真正打赢后期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如何有效防止脱贫不返贫,应是现在和长远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全区看,返贫的主要原因,一是因病致贫返贫;二是部分贫困人口缺乏内生动力;三是持续增收乏力;四是部分贫困人口缺乏自主就业渠道和就业能力等问题。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破题。

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开展大排查,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

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预警、核查、会商”机制,每个村落实一名监测员,每个乡镇设立一个监测点,县级设立监测站,全覆盖监测脱贫监测户、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因突发疾病、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两不愁三保障”出现暂时困难的临时困难户,定期汇总监测数据和核查情况,细化落实“一对一”补短措施。

深入开展问题排查。采取乡镇全面排查和县级随机抽查的方式,重点排查贫困户“两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突出问题和饮水、用电、广播电视信号问题,同步排查边缘户、临时困难户致贫风险;对贫困村重点围绕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开展排查,逐一建立问题台帐。

落实返贫防控措施。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对因病、因残、因灾、失业等特殊原因致贫、返贫的农村群众实施“动态清零”制度。通过落实综合帮扶措施,根据具体情况,或新增纳入国家贫困户或通过基金进行临时救助,做到整体推进与“插花”扶贫并重,切实阻断返贫路径。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把返贫风险防控这张大网织密织牢。

建立稳定投入机制,实施大项目,重点解决发展不均衡和满意度不高问题

构建多元投入格局。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和扶贫专项投入倾斜政策,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基金会、慈善会等各类公益组织,参与产业扶贫。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通过返乡创业、兴办实业等方式参与产业扶贫。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爱心捐赠、结对帮扶、义演义拍义卖义展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推进基础建设。继续以路、水、电、气、讯为重点,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实现乡镇100%通油路,村内通组路100%通达,有条件的建制村100%互通、建制村100%通班车;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已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质量;有序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全面提升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实现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光纤”工程。

着力完善公共配套。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聚居点“1+N”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加强对基础设施建成后的管理、使用、维护,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经费,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建得起、用得好、长受益。

实行长短结合机制,培育大产业,解决持续增收乏力的问题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引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广“大园区+小业主+农户”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吗,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持续发展到户产业。继续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业”的思路,以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户继续实施周期短、见效快的到户增收项目,不断提高贫困户增收能力。同时,大力开发聚居点和配套产业基地功能,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健体养老产业,拓宽聚居农户致富渠道。

加快推进全链建设。加快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行业拳头品牌和优质区域品牌。同步抓好产品销售,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落实金融扶持、产品认证等方面优惠政策,全面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实施大整治,解决内生动力不足和基层治理难题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全面提升工作能力;结合村居换届,注重从当地致富能手、高校毕业生中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的“双强双带”型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班子。抓好软弱涣散组织的转化,通过组织部门治软、政法部门治乱以及部门帮扶等方式,解决群体信访矛盾突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格做到村级决策事项一律公开、公平、公正,赋予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决策权,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强化农业科技培训,让贫困人口掌握更多的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人至少掌握1—2项专业技能。推行“订单式”+“保姆式”贫困户脱贫技能免费培训,坚持就业与创业培训结合,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保姆式”训后服务。

强化“三治同步”推进。在自治方面,将有参与条件的贫困群众吸纳入村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法治方面,继续开办“法治读书班”等,针对个别脱贫户不履行赡养义务或不执行义务教育制度等行为,点对点进行法治教育。德治方面,办好晏阳初道德讲堂,继续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树立起贫困可耻,致富光荣的观念,营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完善政策兑现机制,实现大保障,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兜底难题

确保医疗救助政策落地。刚性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医疗救助政策,财政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费,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用好用活医疗扶助、卫生扶贫救助、应急救助、医药爱心“四个基金”,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和爱心救助“五道防线”,确保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治疗个人合规支出控制在10%以内。

确保教育保障政策落地。按照“定点帮扶,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的要求,继续完善国家政策性资助、地方财政补助、部门学校扶助、企业群众捐助“四重保障”机制,按时足额发放建档立卡本专科生学费和生活补助、保教费减免、普通高中助学金、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各类教育资助补助资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救助实现全覆盖。

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将政策向特困人口倾斜和叠加,确保都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做好财政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费、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地落实,严格按照规定对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补助提标,并继续通过建设廉租房、危旧房改造等方式,保障“五保户”住房安全,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