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邮服务“多走心” 山区办税“少跑腿”

2020-09-18 08:53:2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开通前

劳务承包人高榜祥说:“为了开一张发票,要跑很远的路,还要本人去排队,有时候工期紧挤不出时间,领不到发票就会耽误给工人发工资。”

开通后

纳税人登录四川省电子税务局或下载四川税务手机APP,通过网上提交发票领用或代开业务申请,选择发票种类、份数和邮政寄递方式,就能免费寄递到家。

“我昨天在网上申请的发票,没想到今天就邮寄到了加油站,不仅不用花一分钱,还节省了路费和时间。”9月15日,通江县铁溪加油站负责人余定才签收了一份快递,打开看到是网上申领的发票,让他惊喜不已。

铁溪镇是巴中较为偏远的乡镇,距通江县城80余公里。余定才记得,发票免费寄递服务没有开通之前,每当需要领用发票时,他要乘坐班车到40公里外的国家税务总局通江县税务局永安税务分局办税厅领取。如碰到特殊情况,他甚至还要再走40公里,到县城的办税厅领取。“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余定才回忆。

巴中,地处秦巴山区,大山阻隔造成交通不便和经济落后,特别是偏远乡镇“办税远”“办税难”的问题给纳税人带来了不小困扰。为破解这一困境,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非接触式”办税,将触角延伸到大山深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便民春风”吹拂到每家每户。

在具体操作上,税务与邮政携手合作,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领、免费寄递发票服务。纳税人只需登录四川省电子税务局或下载四川税务手机APP,通过网上提交发票领用或代开业务申请,选择发票种类、份数和邮政寄递方式,就能免费寄递到家。

“税务部门的同志多次上门给我们普及‘非接触式’办税知识,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在网上申领发票或在家自行开具发票,真正把服务送到家,让我们少跑腿。”说到税务服务,余定才竖起大拇指点赞。

高榜祥也是“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受益者。作为劳务承包人,每个月去办税服务厅办理劳务发票成了他头疼的一件事。“为了开1张发票,要跑很远的路,还要本人去排队,有时候工期紧挤不出时间,领不到发票就会耽误给工人发工资。”

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高榜祥学着在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使用发票代开系统提交劳务费代开申请,提交流程简洁易操作,不到5分钟就填好了开票信息。生成订单后,选择邮寄,在家就能收到发票,再也不用往返办税大厅排队领用发票了,大大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巴中税务积极优化纳税服务,引导纳税人“多走网络,少走马路”,尽量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次数。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采用“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措施,拓展网上办理覆盖面,提升网上办事效率和网上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办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