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开启道路“机非分离”管理模式

2020-09-21 08:50:1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多,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持续增大,非机动车侵占机动车道、人行道等行为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市民出行受到困扰。为改善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车辆行人安全通行,从今年8月底开始,市交警支队在江北大道市政协路口、市第二人民医院路口、回风大桥路口试行开展“机非分离”各行其道工作,创新在三处路口试点推行两轮车、三轮车专用通道,实现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安全通行指数明显提升。

推行"二次过街":

非机动车通行安全得到提升

江北大道市第二人民医院路口没有红绿灯,以往部分非机动车从路口左转到机动车道上,再往江北大道或回风方向行驶时,需要穿越两条机动车道,若遇上车流高峰时段异常危险。9月19日上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在设置两轮车、三轮车专用通道后,斑马线和路口转弯处新增了两条黄色实线,上面印有“二轮三轮等待区”标识和导向箭头。“所有两轮车、三轮车驾驶员在经过路口左转及掉头时,都必须‘二次过街’。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了非机动车辆通行的安全性。”正在路口执勤的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马宇告诉记者。

“‘二次过街’主要针对左转弯从大道到横街行驶的一些非机动车辆。在没有实行‘二次过街’之前,这类车辆都是从大道直接左转弯到横街,这样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现在实行‘二次过街’后,车辆必须要进入等待区等待通行。如果刚好遇上红灯,最多需要等两个信号灯就能顺利通行。”马宇说。

非机动车驾驶人员注意:

城区多个路口需二次等待通行

目前,巴中主城区现有汽车8万余辆,摩托车、电瓶车、共享单车保有量超过6万辆,路口非机动车与行人、机动车混行,确实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和其他地方不同,巴城在路口试点的两轮车、三轮车专用通道,也将摩托车一并纳入进行管理。“巴城摩托车数量比较多,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同样很不安全。在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通道时,我们明确将摩托车纳入其中。”市交警支队科技信息科科长田野说。

如今,试点的三个路口,交通更加畅通了。“以前,我们从这里经过时人、车混行十分严重。”19日上午,驾驶电瓶车经过市第二人民医院路口的市民刘黎告诉记者。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初步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市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环境条件,在城区多个符合条件的路口设置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等待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