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背街小巷整治效果明显 旧貌换新颜 市民齐点赞

2020-09-23 08:42:33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整洁的小巷里,车辆整齐地停放在道路右侧;干净的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内容格外醒目,传递文明风尚……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巴城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赢得市民点赞。 

变化1

城市“颜值”升级了

江北轿子巷紧邻状元桥菜市场。以前,在靠近状元桥街一侧,部分摊贩商家以街为市,占据了巷口大部分道路。“那个时候我们要是开车上下班,必须错开买菜高峰期,不然车辆进出都成问题。”该巷住户李先生说,如今,整个小巷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许多,“颜值”都上升不少。9月19日,记者在整治后的轿子巷看到,巷内右侧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巷口处,商贩摆摊不再超出划线区域,偶尔有车辆经过,也不再像以前喇叭声不断。

类似的改变,还在巴城诸多背街小巷“上演”。在大东社区靠近巴州区农业农村局旁小巷内,经过施工改造,巷内路面铺上了沥青,路边规划的停车位上,车辆有序停放。为防止过多车辆进入巷内,堵塞消防通道,工作人员加大劝导和宣传力度,确保消防通道通畅。

 变化2

街坊邻居更和谐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背街小巷改变的不仅是“外貌”,还有“内涵”。

“我们是老旧小区,以前莫说两家人吵架了,就是一家人拌嘴的时候都挺多。”家住后河桥七星农贸市场外一小巷内的居民雒玉珍深有感触地说,创文开始后,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成了巷内‘常客’,慢慢地,大家惊喜地发现这里有了新变化:巷内墙上张贴、绘制了创文公益广告,地面干净整洁,潜移默化中,吵架、拌嘴之类的事变得越来越少了。

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在江北大道夫子巷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在各个楼道口张贴,正如市民公约上“邻里相助,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养德修身”等内容一样,小巷居民变得更加文明。

好做法

外强基础内提素质

搭起文明创建进步阶梯

如今,巴城背街小巷市民的居住舒适感、生活幸福感强了很多。

8月初,“市民观察团”志愿者何波发现,东城街道观音井巷脏乱差问题突出。在反馈给北门社区后,社区迅速提出整改方案,快速完善了设施配套和日常监管。“整改以后的观音井巷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环卫工人黄俊说,现在这条街比过去好了很多,一眼看去非常舒适。

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文以来,中心城区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项目160个,整治背街小巷58个;因地施策、对症下药,先后探索推行了执法服务力量下沉、牛皮癣小广告专项整治、公益宣传提质工程,推行公安民警、交警、城管执法、环卫工人、包保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5+3”机制下沉到社区、背街小巷等做法,成效显著。

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意识,中心城区还以开展文明创建为契机,在背街小巷显眼处等位置广泛设置“邻里守望”“十五分钟生活圈”“文明健康有你我”等公益广告。在巴城,一处处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平面公益广告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潜移默化地传播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理念,营造出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

“过去,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道路坑坑洼洼,如今大家主动配合参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大家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创文,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我们从内心感到满意和幸福。”居民王孙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