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增7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123456”工程解码渔业发展重点

2020-09-24 09:14:0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第十四批)名单和调整示范场名单的通知》,我市7处水产基地成功申报“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至此,全市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累计达到35处,渔业正在成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全市国家级示范场35处产值2亿多元

“真是太高兴了,终于评上了。”接到上榜的消息,巴州区洪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艾正江十分高兴。2014年,艾正江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的水域面积100多亩,主要养殖“四大家鱼”和中华鳖等水产品种,重点供给巴中市场,预计今年利润50万元。

据悉,本次上榜的7处水产基地分别为巴州区贵宾种养专业合作社、巴州区洪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恩阳区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恩阳区蜀渔家庭农场、平昌县道生渔业有限公司、平昌县天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四川省尤特尔农业开发公司。

怎么才能评上“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呢?市水产渔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要求,示范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6项,分别为养殖场的池塘面积达50亩(西部地区30亩)以上;近五年内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督抽查合格;无使用假、劣兽药以及禁用药品;具有养殖尾水净化处理设施或设备且正常使用等。通过逐项对比打分,总分达到80分以上。

目前我市35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总面积2万亩,产值为2亿多元。

水产品畅销年均外销4万余吨

我市的水产品品质高,一直比较畅销,年均外销水产品4万余吨,“两江”冷水鱼外销市场供不应求,如巴中产的重口裂腹鱼、虹鳟、金鳟畅销西安市;水库生态鱼火爆重庆市;玉堂水库出水100吨活鱼被重庆客商现场抢购一空。以风干鱼、风味鱼等产品为代表的水产品加工发展迅速,其中平昌杨势鲜合鱼汇公司水产品年加工能力突破1000吨;以枣林鱼为代表的巴中餐饮,连锁全川。

市水产渔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一鱼一产业”“一县一品”发展战略,实施渔业“123456”工程,即:以打造巴中特色渔业品种产业为核心,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江口青鳙”为中心,打造巴中渔业名片;立足“枣林鱼”和“白衣鱼”两个餐饮平台;重点建设“三大水产片区”(池塘精养标准化养殖区、双江冷水性鱼养殖区、恩阳特种水产品聚集区);培育“四大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渔场、养殖大户);健全“五大体系”(即产业化培育体系、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体系、资源环境保护体系、水产品质量监控体系和渔政执法体系);发展“六大特色养殖品种”(大鲵、甲鱼、重口裂腹鱼、巴鱼儿、泥鳅、青鳙)。到2025年,实现水产品产量突破8万吨,渔业总产值20亿元。

养殖区域布局更加优化。按照《巴中市2018-2030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区域划分,全市统筹设计:具有饮用水水源功能的水域发展“以鱼净水、以鱼活水”的净水渔业,非饮水型功能的江河水库发展天然增殖渔业,北部山区高海拔地区发展冷水性渔业,南部低山丘陵地区及水资源丰富周边地区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池塘养殖渔业,开发全市稻田综合发展空间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渔业,挖掘渔业传统村落旅游休闲潜力,发展休闲渔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