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10月14日开幕

2020-09-25 09:25:4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巴河春秋,绵绵千古流;浪卷涛飞一声吼,一路朝前走。巴中作为巴文化的中心地域之一,自首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弘扬巴人文化,传承巴人精神。以“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为主题的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14日在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正式开幕。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既彰显巴中的文化软实力,又展现巴山儿女的精神风貌。

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七大活动

1 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大型民俗歌舞《巴河春秋》演出

2 “群星耀巴山”——首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颁奖典礼

3 “巴山巴水·巴人巴风”——泛巴区域文化旅游摄影展

4 “5+N”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推介暨考察畅游活动

5 “巴山技艺巴人匠心”——泛巴区域文旅创意产品交易大会暨“巴中有礼”文创展

6 “商行天下财富巴中”——巴中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活动

7 “巴山夜语”——巴文化专题访谈

1 山高水长 诉说巴人情深

在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倒计时20天之际,9月24日上午,在恩阳区文化馆排练大厅,演出指导老师正忙着帮助演员纠正动作,与此同时,《半河姑娘洗尘埃》《打亲家》等大型民俗歌舞轮番登场排练。

“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紧扣《巴河春秋》主题,整个开幕式时长大约90分钟,共分3个篇章18个节目。”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导演组工作人员伍仲恒介绍。

开幕式分为序幕、主体和尾声三个篇章,序幕《拜月》以巴中本地月亮岩遗址为素材,彰显祖先向往光明和幸福的朗朗情怀。主体由山高、水长、情深三个小节构成,山高以米仓道为纽带,表现巴山联通黄河文明;水长以巴河为纽带,表现巴山联通长江文明;情深以恩阳古镇为切入,表现巴人浓烈的情怀。尾声作品《出发》彰显出巴人精神在新时代的崭新意义——传承昨天、立足今天、面向明天的崭新出发!

2 四大特色 彰显巴文化风貌

同往届相比,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共有四大突破,分别从主题创意、舞美设计、氛围营造、演员阵容等四个方面展现。

本次活动的创作立意立足于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将巴文化融入中华文化,内容上展示民族民间,风格上表现巴风巴俗,形式上采取民俗歌舞,手法上实行跨界融合。

为了契合主题,整个《巴河春秋》节目的舞美设计以恩阳古镇、恩阳河、奇俊巴山为元素,形成3个可独立表演空间,实现了多维度艺术呈现。同时,导演组还运用机械手段配合视频和灯光设计,对每一个篇章和节目起到不同的情绪表达。

氛围营造也独具特色,整个会场以绚丽多彩的灯光投射为画笔,以巴人先辈的追寻荣光为魂魄,将整个古镇北入口描摹成精美绝伦的巴文化画卷,打造成360度沉浸式交互体验文化艺术空间,构筑成开放型、园林式露天市民大舞台。

本次活动演员以从恩阳区教科体局、文广旅局、卫健局和消防大队选调的110名干部职工为主,在省内外、市内外邀请主唱、主演专业演员28名,形成“远近兼顾”“内外协作”“群专结合”的演员阵容。

背后故事:每天排练10小时确保盛会万无一失

陈磊是《打亲家》节目的一名演员,也是恩阳职业中学的一名学生。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演出,经过2个月的排练,他现在能够独立完成表演。“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训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开幕式。”

像陈磊这样的演员还有很多,有人牺牲自己的休假时间或者脱产训练,有人手臂受伤仍坚持排练,每天接近10个小时。不止演员,活动的总导演曾萍同样敬业。在接任导演后不到半个月,曾萍80多岁的父亲陷入了昏迷,很多时候她白天排练,晚上搭车连夜赶回成都。为了这场盛会,演员、导演组、工作人员都倾尽全力、各司其职,尽力完善每一个细节,打磨每一个节目,确保万无一失。

“今天距巴人艺术文化节开幕仅剩20天,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接下来,我们将以最饱满的姿态和最精彩的节目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在巴山共襄盛会。”恩阳区文广旅局局长王正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