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协作 共奔小康
——丽水采访团来我市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20-09-28 10:01:51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云良点击量:

共奔小康,无问西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2018年4月,丽水、巴中签订合作协议,从此掀开丽水与巴中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幕。

继2019年8月丽水新闻媒体采访团来我市采访报道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之后,时隔一年,9月22日至26日,丽水采访团再赴我市,了解两市在人才帮扶、资金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效和感人故事。

看帮扶干部 情到深处是吾乡

“不负三年,不枉三年,不虚三年。”在南江县红光镇扶贫产业车间,茭白收获进入尾声,缙云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面对丽水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深有感触。

来到南江后,汤碧荣不忘初心,带头成功打造了千亩“茭海”“梅海”“竹海”“花海”,形成了“水种茭、旱种竹”的东西部立体产业扶贫模式,为南江县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强劲助力。

东西部扶贫协作双创园、青田·平昌进口商品城……一个个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背后,倾注了潘娅红不少心血。同样作为帮扶干部,青田挂职平昌县委常委、副县长潘娅红是唯一一位从丽水来到巴中挂职的女干部,做事干练、为人飒爽。“喝了平昌水,就是平昌人。”潘娅红表示。

按照“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的要求,丽水市派出9名党政干部,明确专职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确保主要精力用于脱贫攻坚;派遣106名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旅游开发、电子商务、农林产业等领域。

两年多时间过去,这些帮扶干部扎根巴中,网红县长张春根、杨梅师傅何志忠……一大批帮扶干部干出特色、留下业绩。

“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采访这些帮扶干部后,丽水电视台记者王婷表示。

看特色产业 根本之策助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时隔一年,丽水日报记者刘奇又来到平昌县得胜镇采访。按照“借牛还牛”模式,得胜镇独柏村已脱贫村民胡友德去年8月领养了两头母牛,今年6月份生了两头小牛。公司以每头6000元收购,保底收入在12000元以上。这样的脱贫模式让刘奇感慨:“有了持久产业收入,才能斩断‘穷根’。”

围绕“巴中之所需,丽水之所能”,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批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就业带动强的产业项目。截至目前,丽水已引导34户企业到巴中市开展扶贫,投资16.42亿元;建设产业园区7个、种植养殖生产基地43个;援建扶贫车间39个,吸纳就业21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6人。

茭白产业、五彩茶园等扶贫产业,不仅让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也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看扶贫项目 精准对接广受益

“学生的事情解决了,也是一件大好事。”在通江县涪阳镇采访东西扶贫协作项目——涪阳镇中心小学的丽水日报记者陈炜表示。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之前,涪阳镇中心小学基础差,于是规划建设新校区,占地面积约55亩,总投资9700余万元。今年已完成幼儿园综合楼墙体填充、管网建设,即将内外装修。

在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丽水制定《丽水市扶贫协作巴中三年(2018—2020)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人才支援、产业发展、劳务协作等重点领域,规划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40个,累计拨付扶贫协作资金4.298亿元(其中2018年1.2亿元、2019年1.414亿元、2020年1.684亿元)。

采访团记者表示,深深感受到丽水干部的浓浓援川情,看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以及巴中在脱贫攻坚中表现出的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相信在东西部合力攻坚下,巴中必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