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钟华英的幸福生活

2020-09-28 10:16:2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打心眼里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和这么好的干部!”

贫困户钟华英的幸福生活

“快到屋里来坐,喝点开水。”9月26日,记者来到巴州区鼎山镇高坪村贫困户钟华英家里,刚到院坝里,她就热情地招呼着,一边进屋拿凳子,一边叫丈夫倒开水,洪亮的声音自豪地说着她家这几年来的可喜变化。

这是一座典型的土木结构三合院,朱红色的柱子和雪白的墙壁颜色鲜艳,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院子旁的空地上栽满了枇杷、葡萄、桂花树、海棠、芍药等果树和花草。屋前就是成片的稻田,金黄的稻谷随风而动,通往乡镇的公路就从稻田旁经过。此情此景,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住在“桃花源”,要想过上“诗意生活”却并非易事,几年前的钟华英一家就是如此。丈夫张传吉由于患有疾病,从未外出务工,眼见着邻居们近年来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年过半百的夫妻二人也暗下决心,不能比别人差。

2014年,钟华英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缺资金的症结,作为帮扶单位的巴州区统计局立即通过产业扶持资金、产业到户补助资金、万元增收补助资金等项目,迅速帮助其发展产业。钟华英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她每次都会像学生一样做好笔记,回去照做发展种养产业。就在这一年,钟华英一家顺利脱贫,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568元。

不仅如此,通往乡镇的公路也硬化到了家门口,进出再不是一脚泥。2017年,家里的7间土坯房经过危旧房改造,三合院显得特漂亮。厨房里,白花花的自来水直接流到水缸里,家里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生活条件的明显改善,让钟华英喜在眉梢,也变得爱和村民们打招呼了,村子内时不时都能听见她爽朗的笑声。

眼下正是秋收季节,钟华英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劳动成果,收获了4000多斤稻谷和2000多斤玉米,家里还喂养了100多只鸡鸭鹅,加起来收入1万多元没得一点问题。粮食太多,家里的粮仓已经装不下,能干的钟华英就用蛇皮口袋装好,一袋一袋垒在堂屋里,像一座小山。

在发展种植业上,钟华英也一点不含糊,每年都会种植丹参。2018年,她是高坪村唯一一个种植药材而赚钱的村民。“那年卖了3000多元,其他村民羡慕得不得了。”钟华英言语间充满自豪。她去年栽种的1.5亩柑橘今年已经挂果,再过一两年,也将成为增收点。

“从来没想过会过上现在的生活,这几年变化真是太大了,打心眼里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和这么好的干部!”钟华英说,人要懂得感恩,现在这么好的政策,不能什么都等靠要,更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巴州区统计局驻高坪村干部鲜映龙告诉记者,这几年来,钟华英一家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改变不少,过去愁眉苦脸,而现在只要去她家,她都会端茶倒水,拿出瓜子水果招待,好不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