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瘦身”  今年流行简约迷你风

2020-10-01 08:40:53来源:省政府网 点击量:

随着中秋节到来,月饼成为各大商超卖场火爆商品。今年月饼有哪些新变化?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9月29日,记者走访了成都伊藤洋华堂、伊势丹、王府井、Ole’精品超市等商超后发现,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下,今年月饼已悄然“瘦身”,流行起“简约风”“迷你风”。

对此,四川大学教授史江表示,这些“流行风”和当下社会形势息息相关,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开始崇尚节俭节省;另一方面,在全社会开展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活动,引导公众进一步减少了铺张浪费的行为。

“简约风”不简单 “素颜”体现节俭

从多家商超情况看,今年月饼礼盒价格普遍在100元-300元之间,部分礼盒还有“买一赠一”“满减”等促销活动。一位正在选购月饼的消费者表示,今年月饼价格普遍比较亲民,更注重经济实惠。

不仅如此,记者走访还发现,今年月饼礼盒呈现出“简约风”特点,有些甚至“素颜出镜”。伊势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五仁、豆沙、莲蓉蛋黄较受欢迎,冰皮榴莲月饼、巧克力栗子月饼这样的新式月饼也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像鲍鱼月饼、海参月饼等过去价格不菲的品类减少了很多。”伊势丹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现在普遍重视品质和口感,包装不再是关注的重点。

“散装”也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一个特点。记者在成都市锦江区的伊藤洋华堂内看到,几个展柜摆放着各式散装月饼,口味有五仁、云腿、蛋黄等,品牌有“稻香村”这样的老字号,价格从2.5元-7元不等。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散装月饼比较受市民喜欢。

这样的月饼在不少走高端路线的精品超市中也备受欢迎。在位于成都太古里负一楼的Ole’精品超市里,一盒鲜肉月饼“素面朝天”,4个月饼的标价为20元左右,旁边也有一些其他口味的月饼,同样包装简易、价格平易近人。

“迷你风”受追捧 “个头”折射健康理念

此外,今年月饼也悄然流行起“迷你风”。多家商超工作人员反映,过去的月饼“块头”都比较大,讲究一个好彩头,比如4个一斤,一个月饼在125克左右。近年来,月饼也喜欢“瘦身”,80克-110克成为市场主流,而今年45克-50克的“迷你风”正成为趋势。

家住成都东大街的市民吴佳,亲戚朋友众多,每年都会收到不少月饼。“一盒月饼就是8-10个,个头很大,吃又吃不下,丢了又浪费了。”吴佳说,这种“迷你风”的月饼减少了她的烦恼,“个头在45克-60克,可以当早饭,也可以当零食。”

“个头”背后折射的是现代人对于绿色、健康的关注——过去月饼油分较重,现在减盐、减糖、减油正成为新风向,不少商家还推出了无糖月饼、酸奶月饼这样少油少糖的品种。 (记者 高杲 陈碧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