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暨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0-10-23 09:39:36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袁静点击量:

何平致辞 高书国讲话

10月22日,纪念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诞辰130周年暨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我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致辞,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平在致辞中代表巴中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罗增斌书记,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对巴中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巴中是国家确定的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原川陕苏区中心城市和中国气候养生之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集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拥有晏阳初文化、巴文化、红军文化三张文化名片。作为晏阳初故里,传承好晏阳初文化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发展好晏阳初文化是我们的重要使命,运用好晏阳初文化是我们的重要工程。近年来,我们把弘扬晏阳初文艺教育理念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弘扬晏阳初生计教育理念作为新时代稳定脱贫的重要路径,把弘扬晏阳初卫生教育和公民教育理念作为新时代建设“美丽巴中·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巴中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标准化示范市,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何平说,今天的研讨会,既是一场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又是一次乡村振兴的实践辅导。我们一定珍惜本次研讨的宝贵成果,深度发掘晏阳初文化精髓,精心打造晏阳初文化品牌,加快晏阳初小镇、晏阳初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晏阳初先生及其故里的影响。真诚期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为巴中发展把脉问诊,有条件的在乡村建设、平民教育等领域与巴中务实合作,共同把晏阳初先生的优秀理论和实践成果发扬光大。

高书国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晏阳初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是平民教育运动和乡村改造运动的先行者,他为全世界解决乡村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天,各方专家学者齐聚晏阳初先生故里——巴中,研讨晏阳初先生教育思想,发掘晏阳初先生创造的乡村改造理论和成果,传承晏阳初先生乡村建设经验,这对于推动新时代农村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无疑有重要意义。这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有力传承晏阳初先生乡村建设经验、平民教育思想,为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观看了纪录片《晏阳初在定县》,宣读了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巴中分会成立文件并授牌。“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并发言。晏阳初先生亲属代表晏鸿国、相关参会代表、专家学者嘉宾发言。

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分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崔忠,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羽,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明,省教育学会会长刘东,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狄志军,以及省级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领导袁闻聪主持会议,市领导何春、刘襄渝、秦渊及市政府秘书长王清平参加会议。

出席会议的嘉宾和专家还有: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副会长汪明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邦华,四川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原会长扈远仁,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副会长杜学元,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社科院管理学所所长伏绍宏,西南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书记、教授杨毅,西南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培训部主任、副教授李虹利,四川省政协特邀委员、四川时代学院院长向元钧,四川时代学院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特聘研究员杨明鹏,重庆市江北区委教育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刘先志,以及河北定州市东亭镇有关同志,省内外晏阳初学校校长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