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成效显著

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5年“零发生”

2020-11-09 09:45:3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印发《煤矿安全生产职责清单》;

市发改委印发《铁路运输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责任清单(试行)》《粮食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试行)》;

巴运集团公司、广运集团公司、荔明一危化运输公司等企业完成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

一张清单就是一份责任书,一张清单就是一根指挥棒,一张清单就是一份工作手册。安全生产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关键要素、解决关键问题。清单制的制定,无疑为此提供了最佳路径。

2019年6月,四川省在全国率先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如何将清单制管理落实到基层?巴中走在探索前沿。经过专班专题研究,征求各区县、部门意见,次月迅速出台了《关于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巴中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清单》等文件。截至目前,巴中市34个部门、15个行业领域1000多家企业实行清单制管理。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尤其是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以来,巴中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5年“零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分类管控

制定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解决推诿扯皮和监管盲区

“责任清单既是一份工作要求,也是一份工作指南,有了清单,安全生产工作就有了目标与抓手。”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钦告诉记者,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就是把安全生产的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从而减少工作失误和推诿扯皮,达到明晰责任、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目的。

过去,“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在实际操作中颇有难度。以安全检查为例,同一家生产企业可能涉及经信、公安、应急、自然资源等多个监管部门,“九龙治水、重复检查”的现象曾经饱受企业诟病。而对于监管部门,尽职的界限在哪里?失职的底线在哪里?一度让执法者感到困惑。

为此,巴中市出台了《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包括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方式方法、工作要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五大类13个方面的内容,并以清单表格的方式加以明确,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及作业场所进行的检查项目、检查内容及标准、检查方法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仅仅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清单(现场部分)一项,就包涵“基建煤矿、生产煤矿、通风排水待整合煤矿、尾矿库、加油站、商贸、轻工、水泥”等56个类别,涉及检查事项近1000小项。

“安全生产涉及面广量大、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繁多,市安办在牵头制定《清单》时,始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通过分类管控,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更利于在细节上下好‘绣花功夫’。”李本钦说。

目前,巴中市、区县依法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专业监管的关系,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根据行业监管特点制定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230个。同时,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清单20个,6个区县制定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清单50个,积极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通过规范检查频次,明确检查内容,制定检查清单,有效解决了谁牵头、谁检查、检查谁,怎么查、查什么的问题,让督导检查不再“盲打”。

风险云控

制定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实现员工“五懂”“五会”“五能”

要我安全是爱护,我要安全是觉悟。然而,这样的觉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生产企业普遍被动。长期以来,安全管理人员“舍不得资金投入、不懂安全规范和标准”,一线工人“心存侥幸、不懂岗位风险、缺乏安全意识”等成为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为深入解决这一问题,巴中市率先推广“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双控平台”),以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为试点,制定了涵盖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安全总监),企业内部处、科负责人,各车间主任(矿长)、副主任(副矿长),班组长,一线岗位作业人员的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将每个人、每个时间段该做的每件事录入到“双控平台”手机APP,并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自动对安全隐患实时预警,一个手机就可以实现“岗位风险排查、信息上报、复核销号”等功能。同时,通过GPRS定位,限制员工必须到现场进行硬性“打卡”,保证了风险云控的真实有效性。

位于平昌县的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前不久,该公司一装车工人在对照岗位职责清单进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阀液压不稳,怀疑安全阀泄露,立即通过双控平台手机APP上报,通过检修工人的及时处理,很快便消除了安全隐患。“政府的安全监管不是包管,更不是包办。我们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只有这第一道关卡守好了,才能真正不给事故留机会。”四川华油中蓝能源公司安全部部长唐隆明对此深有体会。

对于企业而言,“清单制管理+双控平台”带来的是1+1>2的效果。通过双控平台的大数据对比和岗位风险告知,有效解决基层企业的一线员工、班组长和管理人员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辨不了、查不准、治不了”的问题,更便于实现员工岗位“五懂”(懂工艺技术、懂危险特性、懂设备原理、懂法规标准、懂制度要求)、“五会”(会生产操作、会异常分析、会设备巡检、会风险辨识、会应急处置)、“五能”(能遵守工艺纪律、能遵守安全纪律、能遵守劳动纪律、能制止他人违章、能抵制违章指挥),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截至目前,巴中市已有50余家规上企业完成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并通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等排查辨识危险源(点)5800余处,根据风险等级制定控制措施5000余条,制作风险识别二维码4000余个、风险告知牌2000余个、风险告之卡3000余个,做到了一线员工、一线班组长100%覆盖。该项工作开展以来,50余家企业没有出现过一例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精准监控

制定问题隐患清单,实现整治闭环管理

任何监管检查只是手段,消除隐患才是最终目的。

在省安办《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1+3”(1是指企业的基本情况,3是指3张清单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行业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巴中市还创新制作了《问题隐患清单》。

监督检查人员将发现的问题隐患归纳分类、分条列出,详细列出具体事项、法规标准等具体问题,同时规定整改时限、责任人、责任单位。受检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隐患问题整改后,编写整改工作清单,逐项说明整改落实情况。监管部门对受检企业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结果进行复查确认,制定复查验收清单。简单来说,就是对发现的隐患逐一落实“人、时、效”,解决查处隐患后无人办、不彻底、易反弹的问题,实现整治闭环管理。

在南江县某金属矿公司,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管理科工作人员正在对之前开展集中整治发现的隐患进行整改验收复查。早前,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存在“水仓设置不符合规范、电缆标识牌设置不全、卷扬机特种人员操作证过期”等隐患,当即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该公司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与以往不同,在下达指令书后,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还会将隐患及时录入《问题隐患清单》,并按照区县、重点行业领域、隐患类别等进行划分,通过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截至目前,《问题隐患清单》已录入隐患528条,涉及企事业单位165家,已完成隐患整改469条。

“隐患清单的制定,从另一个层面看也是为预警信息提供大数据支撑。”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再兴介绍,通过清单形成的数据分析,可以从宏观上掌握不同时间段各个行业领域可能出现哪些隐患,哪些环节是企业容易忽略和漠视的关键环节,更便于监管部门精准研判、提前预警、提前督导,从根源上遏制隐患向事故转变。

据悉,巴中市将在前期清单制管理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成效、持续巩固、提升改进,并在全市各涉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广清单制管理,进一步推动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为构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责任体系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