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来了

2020-12-04 10:08:35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娇点击量:

专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12月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21年元旦春节临近,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20年11月16日开始到2021年春节前,在全市组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六大方面重点整治 实现欠薪案件“两清零”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力争实现欠薪案件“两清零”。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将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推动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地落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欠薪问题。

据了解,此次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主要包括六大方面: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资足额支付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分四个阶段进行 未按要求整改将严惩

本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进行:11月为宣传部署阶段。

12月1日至12月15日开展自查自纠,各区县、经开区和市直项目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本辖区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较差的项目,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及时纠正完善,从源头上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12月16日至2021年1月10日为检查督查阶段,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执法,进行实地检查,对出现过预警信息的项目重点核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向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并由行业主管部门跟踪督促整改。同时,还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查。

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春节前为验收问责阶段,对检查督查阶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未按要求整改的,要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依法予以严惩,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例要挂牌督办、及时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关联新闻

巴中一企业拖欠薪资被全国通报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2020年第三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其中曝光了巴中平昌陆空间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0年7月,平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反映平昌陆空间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经查,该公司拖欠31名劳动者2020年3月至6月报酬25.5万元。8月4日,平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8月19日,该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