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视察组来我市专题视察

2020-12-04 10:28:2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朱之文 丛兵 吴国祯 田刚等参加 朱世宏 朱冬陪同

12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专题视察组,来我市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情况”党外委员视察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吴国祯,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田刚等参加视察。省政协常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教育厅原厅长朱世宏,市政协主席朱冬陪同视察。

视察组分成两组,分别由朱之文、丛兵带队,先后前往南江县、恩阳区,视察下两中学、下两小学、长赤中学、长赤镇小学、长赤镇龙池学校、长赤镇桥梁小学、柳林初级中学、恩阳中学、玉山中学、玉山小学,走进校园教学楼、图书馆、寝室、食堂、实践基地,与学校主要负责人、教师、学生仔细交流,详细了解我市农村义务教育的办学规模、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等办学条件改善工作推进情况。在巴期间,视察组还考察了恩阳文化创意产业园,参观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南龛摩崖造像、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3日上午,朱之文主持召开专题视察座谈会。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视察组对我市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为抓手,统筹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肯定。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开展此次视察,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议,受到了很大触动,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看到,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乡村教师精神面貌良好;校园规划科学合理,功能分区清晰明了;图书配置质量高,实验教学设备齐;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学校管理水平大大提升。

就进一步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朱之文希望,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对新时代新阶段做好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着力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与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努力办好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从而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要深入研究农村中小学校布局,优化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稳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源。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建立健全整体提升农村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的保障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新时代的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办出特色。要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宽带进校园”、多媒体教室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更好地服务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学校管理,全面推动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闻聪作了致辞;市政府副市长王祥兵及南江县、恩阳区的负责同志专题汇报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宣传片。

省政协副秘书长杨平,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省政协教育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崔忠,市政府副市长赵建仁,市政协副主席郭红梅、秦渊及秘书长唐军陪同视察或出席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