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突出问题推动系统治理

——《阳光问廉》巴州区专场开播

2020-12-25 09:04:20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严波点击量:

12月24日晚,由巴州区委、巴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巴州区2020年《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本期节目以“直击突出问题,推动系统治理”为主题,对空壳协会成“小金库”、医疗行业乱象、餐饮浪费行为等进行了问廉直播,现场“辣味”十足。

侵害国有资产

动歪脑筋打国有资产“主意”

借房出租当“包租公”

2012年5月,巴州区教仪站以“无库房和教学设备功能展示场地”为由,向巴州区原教育局申请将巴州区十一小新建综合大楼9间临街门市无偿调配给区教仪站使用。

2012年9月28日,巴州区教仪站与巴州区十一小签订《借用协议》,约定借给区教仪站9个门市作为“教学设备功能展示场地和库房”使用,借用时间为6年,巴州区教仪站每年向巴州区十一小提供5万元赞助费。巴州区十一小将其中4个门市先交给了区教仪站。

调查组发现,签订借用合同的第二天,巴州区教仪站就将这4个门市租给了巴中某公司。租期6年,该公司每年支付5万元指导管理费。2014年5月8日,巴州区教仪站又与该公司协议约定:延长两年租期,改变门市使用用途,开展餐饮业务。同时,巴州区教仪站找到巴州区十一小签订了《借用补充协议》:延长所有租借门市2年借期,改变已出租的4个门市使用用途。

巴州区十一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出的4个门市一直用来从事商业活动,并没有用来放置教学仪器。

2014年12月,巴州区教仪站站长董大崇等人发起成立了“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协会”,董大崇担任协会法定代表人,但该协会徒有其名,连成立大会都没有召开。

在巴州区十一小将余下5个门市交付给巴州区教仪站后,2016年3月,巴州区教仪站便以教育技术装备协会的名义,将这5个门市租给了巴山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协议约定:租期3年,第一年业务指导费为4.5万元,余下2年每年6万元。后因该公司无力经营,巴州区教仪站又将这5个门市的经营权转给了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协会工作人员刘某。巴州区教仪站借来的门市为何又对外出租?董大崇表示,“打个擦边球”,按照《巴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有资产处置应逐级申报、严格审批,未经批准不得处置,但区教仪站没有这么做。

今年9月,因8年借期已满,巴州区十一小提出收回门市用作幼儿园教室,却被告知,巴州区教仪站已将这9个门市全部租了出去,4个门市成了餐馆,5个门市成了生活超市。

据《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入属于国家所有,应当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但巴州区教仪站出租门市的租金却存入了协会账户。就这样,巴州区教仪站以做仓库的名义借来门市,却连年对外出租,所收租金除每年支付给巴州区十一小5万元赞助费外,截止今年11月中旬,该协会账户中还有余额14.7万余元。

回复:在节目现场,巴州区国资局、巴州区财政局、巴州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在全区加强核查清理此类行为,严格流程监管,健全监督制度,从严追责问责。

医疗行业乱象

病历造假、药品管理混乱、医疗乱收费……

黑手伸向“救命钱”

今年5月,巴州区在医疗方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发现个别医院在药品管理、收费等方面上存在诸多乱象。

现象之一就是住院病历假。在巴州区博仁生殖健康医院,调查人员查询2017年、2018年住院病历资料时发现,多份病历电话号码雷同。少的7、8份病历电话号码雷同,多的则11份病历登记同一号码。在调查中,病历中的梁某直接坦言自己压根没在这家医院住过院。此外,留有相同号码的病历中还有几名患者也表示,他们只是曾经到该医院做过免费检查,并没在这家医院住过院。调查人员还发现,患者梁某入院诊断为颈椎间盘突出症和颈椎骨质增生症,但出院记录却写着腰部微创手术。

前后如此矛盾的病例,难道真的只是记录问题吗?

调查人员找到了签字的主治医师杨大河。杨大河表示自己在恩阳区妇幼保健院上班,在巴州区博仁生殖健康医院属于兼职,在没有接触这些患者的情况下,就在住院病历上签了字。

调查组还发现部分医院药品管理乱。我国《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但在巴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管理系统处方销售明细统计表中,调查人员发现该院于2018年9月17日通过处方一次性售出1000支半麻醉药品利多卡因。

在进一步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该院还于2019年6月22日再次通过处方一次性售出1225支半麻醉药品利多卡因。据了解,这些处方是由该院口腔科开出的,可口腔科为何会两次都领取上千支麻醉药品呢?

口腔科一医生却表示,“必须完成这项考核指标,才领得到工资。”调查人员发现截止今年5月底,该科室还剩余半麻醉药品利多卡因多达725支。

除了住院病历造假和药品管理混乱,调查人员还发现部分医保定点医院并未按照《巴中市医疗服务价格》收取费用。调查人员发现,2018年至2020年5月期间,巴中仁达外科医院在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全身麻醉、皮下注射等项目收费上,都未按标准下调15%的费用。而这部分未下调的资金均由患者和医保基金买了单。

无独有偶,巴州北门医院从2018年1月起,将留置针冲洗项目以静脉注射项目收取费用,进行串项收费。据统计,巴州北门医院在两年半时间内,共发生静脉注射84932次、收费25.47万元,这笔本不属于医保报销范畴的资金,却最终通过医保基金报销了。

回复:巴州区医保局、巴州区卫健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监管,严肃查处医疗卫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舌尖上的浪费

学校、餐厅、酒楼浪费比较严重

餐饮浪费“刹不住车”

今年9月,巴州区食安委印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行餐饮单位半份菜、免费打包、过度消费劝导责任制和机关食堂分餐制,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

区委、区政府机关食堂还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实行自助用餐,鼓励勤拿少取。餐饮企业频出实招营造节约氛围。一些餐饮外卖商家还纷纷推出“小碗菜”“半份菜”。

此外,区纪委监委协同相关部门组建督查组,对“单位食堂用餐是否严重浪费、公务接待是否超标”等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对市场监管、商务、教科体等主责部门宣传指导、治理举措、长效机制建立等开展常态督导。

但调查人员发现,餐饮浪费屡禁不绝,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调查人员在11月18日至28日在一些学校、餐厅、酒楼发现,浪费还是比较严重。

回复:巴州区食安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行业监管,狠刹铺张浪费之风,让厉行节约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