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述评13

2021-01-15 09:38:1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绿水青山,一步一景;蓝天白云,四季常在;车水马龙,文明通行;城市夜景,流光溢彩……
    巴城在不断变大、变高、变绿、变美。行走在巴城的大街小巷,我们强烈感受到巴城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感受到巴城文明之花的竞相绽放。
    更深刻地理解今日巴城之变,时间还得回溯到以前:
    以前,曾有外商说,你们巴城就是一个“农村版”的城市;以前,曾有上级领导批评,你们目前的城市糟糕透了。
    “农村版”“糟糕透了”,这样的评价,让这座城市的治理者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坐不住了:要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5年2月,巴中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然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岂是一蹴而就的事。2017年底,巴中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遗憾出局。
    心向文明,巴中没有停顿。2018年,巴中再次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经过3年努力,2020年11月,巴中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再次失利。
    今天,我们在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文人民战争之后回头看,出局也好、失利也罢,都已经不重要了。
    难能可贵的是,这座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巴城最有“面子”的时候。
    难能可贵的是,这座城市的人们向上向善、向真向美,文明素养已不可同日而语,是巴城最有“里子”的时候。
    难能可贵的是,创文过程中办成了过去很多想办而没有办或者无力办的好事、实事,这是市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多的时候。
    胜利果实不会从天而降,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市委书记罗增斌这样要求并数次实地督导。
    交通路口、公共广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是市长何平关注的创文重点,多次前往暗访督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在巴城各大街小巷,27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引导着身边的每个人。
    “真金白银”的投入,催生了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仅中心城区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项目就多达160个,城市功能设施更加完善。

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持续开展“十大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国省文明单位、村镇和校园,一大批国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文明养成、道德教化,让这座城市的“里子”有热度、更有温度。
    让创建工作成为惠及群众民生的工程,5年来,累计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6000余个,市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持续不断地开展创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创文事,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充分说明:我们不仅能创造丰厚的物质文明,更能建成一个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文明巴中。
    在接下来的3年中,我们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更要探索、完善行之有效的长效常态机制,在创文过程中走心走实。
    朝着梦想的方向飞翔,可以预见,再过3年,巴城一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桂冠。
    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不辱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