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个派出所获命名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1-01-15 10:26:1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枫桥经验”发端于浙江诸暨枫桥镇,实践于公安政法战线。随着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发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也不断走进群众心里,成为群众的依靠。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不断借鉴“枫桥经验”,以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日前,在全省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我市5个派出所上榜。记者走进这5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探秘“枫桥经验”如何在巴中落地生根。
    巴州区公安分局宕梁派出所
    矛盾溯源 化解老大难纠纷

    2019年12月,巴州区公安分局宕梁派出所辖区某广场两支广场舞队伍为争夺场地而发生口角纠纷。接警后,民警对两方开展劝解,让彼此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并根据实际,提出“合并跳舞”的调解方案,终使双方握手言和,愉快“共舞”。2019年,宕梁派出所化解的最为常见的广场舞纠纷就达158起,无一例转化为打架斗殴、损坏财物等治安刑事案件。
    宕梁派出所辖区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和经济开发新区,面积4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3万人,治安形势复杂。近年来,随着辖区中交、巨林、华川、江湾城等大型开发商入驻,财富广场、王府井等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摇铃村小微企业发展迅速,各种利益群体交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压力巨大。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老难纠纷,宕梁派出所逐个击破辖区各项治理难题。
    面对因征地拆迁、楼盘烂尾、门市租赁、房产证办理、物业纠纷等严重影响辖区稳定的各类群体性矛盾纠纷,宕梁派出所采取“个案会诊”方式,溯源矛盾产生的“堵点”。截至目前,已化解辖区各类群体性矛盾22起,在利益群体总量中占比90%以上。
    同时,派出所在辖区企事业单位、宾旅馆、人员密集场所设立“警民联系点”11处,在显眼处悬挂“警务意见簿”23个,接处警完毕后主动回访当事人600余起。2019年度,在省公安厅组织的第三方社会化测评中,辖区群众对该所社区安全感满意率达98.6%。
    宕梁派出所不断拓展平安治理新途径,先后获得省公安厅“最强支部”、全省“一网考”同类所“第一名”等多项殊荣,涌现出“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王芊等先进典型,倾力打造了“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的“宕梁样板”。
   巴州区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
    科技赋能 社区警务新模式

    2019年12月中下旬,辖区砸车盗窃案件增多,办案民警及时串并同类案件,勤务指挥室成功分析出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特点,并成功指导办案民警于2020年1月15日在江北大道当场抓获实施砸车盗窃的嫌疑人雷某,顺利侦破该系列案件。这是巴州区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利用科技手段办案的一个缩影。
    为了整合资源,做精警务智慧大脑,江北派出所充分整合社会的“零散探头”,并统一接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打造出集约规模的“防控天网”,拓展公安工作的监控视频覆盖面。
    指挥室接入了鹰眼、雪亮工程、天网,以及辖区学校、大型小区、娱乐场所,依托广泛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治安隐患的信息,勤务指挥室研判发案重点时段、地域和犯罪规律特点,预警推送治安防范漏洞,适时调整巡防工作重心,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开展针对性防范,确保情报精准研判,引导巡逻防控。2019年以来,办案民警利用视频资源协助破案9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
    为了精准智慧巡防,江北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江北派出所民警为主,社区巡逻队员、平安志愿者为辅的专业巡防队伍。巡防队伍配备警用卫星定位车辆和警务终端,配合勤务指挥室24小时视频巡防及研判引导,并主动与市、区巡防组衔接配合,实现专业化与常态化巡逻叠加的模式,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巡逻盘查抓获率。2019年11月8日晚,派出所社区夜巡队在云台街巡逻时,成功抓获一名多次盗窃他人电动车的嫌疑人。
    此外,江北派出所立足实际、大胆创新,首开全省互动式社区警务先河,首创全省“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新机制。统筹管理维稳干部、安办干部、社区网格员、辅警队伍,社区民警由警务活动的执行者转变为平安建设的组织者。根据辖区维稳特点,改变以往被动警务模式,分别在维稳重点区域建立专业特色警务室,抽调能力素质过硬的民辅警驻点警务室开展工作。连续两年,江北派出所“一网考”成绩名列前茅,被省厅通报表扬,其中2018年“一网考”成绩获全省二类派出所第一名。
    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时新派出所
    联动守护 巡逻防范全覆盖

    岁末年初易发各类盗窃案件,为确保辖区社会稳定,经开区公安分局时新派出所未雨绸缪,于每日夜晚在辖区开展巡逻工作。
    近年来,基于辖区实情,时新派出所构建了“1+2+N+X“警务共同体,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群防群治组成主体力量,开展法律咨询、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一方面,发动辖区物业保安、行业保安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另一方面,保安义警围绕小区、商家义警围绕市场、跑吧义警围绕群众聚集场所、高校义警围绕校园,各司其职做好治安防范,弥补民警巡逻间隙。
    整合社会安保资源实现齐治共管。对社会街面、政府部门、单位小区、公安机关视频资源实行互联共享,将视频巡防区域与街面巡防警力、单位内保力量、物业保安队伍相结合,实现辖区巡逻防范全覆盖。
    同时,构建“互联网+”智慧社区。借助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技术,构建起融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道闸系统、智能门禁系统、住户“U”家终端、热点采集系统、电子围栏于一体的社区人员信息采集网络,变粗放低效的“汗水警务”为集约高效的“智能警务”。目前,辖区已建成5个“智慧小区”,覆盖实有人口11000余人,占辖区实有人口比率28.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一线人员紧缺,时新派出所利用智慧门禁系统设置黑白名单自动识别进出人员,车辆识别系统自动识别湖北籍车辆,摸排出巴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首例感染者,大大减轻了社区防控压力。
    此外,时新派出所还紧紧围绕新区开发建设大局,坚持“预警预防为主、稳妥处置为重”的维稳工作思路,高效保障了开发建设的顺利推进,全力确保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国盛基业-万达广场”、气象雷达站顺利推进,未发生一起较大规模的涉稳事件。
    恩阳区公安分局雪山派出所
    警民共治 服务周到不缺位

    雪山派出所位于恩阳区西北部,辖33个行政村、3个社区,辖区人口3.7万余人,幅员110平方公里,但派出所仅有民警5人和辅警5人。就是这样一支仅10人的队伍,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4月,居民李必全报警称其家门口水缸放养的两条两斤多的鲢鱼被别人偷走。接到报警后,民警积极走访,最终抓获违法嫌疑人张某,并给予其行政处罚。这两条鱼的价值虽小,但民警不以事小而不为,鲢鱼被盗案在当地传为佳话。从此,当地多发性侵财类小案件被有效遏制。
    为了实现“矛盾不上交”,雪山派出所按照“警政衔接、民调入所、部门联动、乡贤参与”等方式,摸索推出“1+1+1+1”新机制,即1名民警+1名部门负责人+1名村居干部+1名有威望、正义的群众代表构成的群防群控力量。新机制下,邻里矛盾转为了邻里化解,党员干部消极应付转为了主动作为,事后化解转为了事先排查消化,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效率,还减少了矛盾升级,有效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
    此外,通过部门联动,雪山派出所积极号召治保主任、重点单位负责人、农村威望高聚人心的群众代表,常态化参与接处警矛盾纠纷警情调解工作,同民警一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大街小巷、田边地角。当地群众自觉充当信息人员,为保安护稳、打击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先后获取内幕性、行动性重点涉稳信息35条,成功侦办诈骗钱财案2起,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破获在农村多地高发盗窃刑事、行政案件各5起。
    2017年,雪山派出所在群众社区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全省公安派出所第一名;2018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十佳公安基层派出所”;2019年因基层基础工作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2020年被省公安厅授予“最强支部”称号。
    通江县公安局诺江派出所
    网格管理 乡贤成左膀右臂

    通江县公安局诺江派出所始建于1959年,1982年由“城关镇水陆派出所”正式更名为“诺江派出所”。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派出所,面对辖区大、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充分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共建共治的新局面。
    近年来,诺江派出所充分依靠群众,全面推行“法治+新乡贤”机制,让乡贤人士参与“网格化+”管理,依靠乡贤人熟、地熟、村情熟,通过“有事上门促促和,无事串门聊聊天”的形式,指导乡贤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冲突。目前,已在辖区吸收老教师、老干部、个体商户、企业家等新乡贤人士100余名,参与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为适应辖区动态管理需要,诺江派出所整合巡防资源,在重要时间节点全力推进联防联动、无缝对接,遏制辖区刑事案件高发。坚持小案必侦、小案深查、小案快破,多次开展清查行动,严厉打击涉黄赌毒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派出所辖区人员“零滋事”,重大群体性事件“零发生”。
    “过去是以打为主、以打促防,现在社区民警腾出手来,专门和群众打交道。”诺江派出所副所长赵睿介绍,如今街坊邻居有需要或者发生矛盾,社区民警都能提前掌握,及时调解处理。近年来,辖区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防范效率明显提高,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5%、30%。
    2017-2019年,在巴中市公安局“五个十优”评选中,诺江派出所连续三年被评为“十佳基层派出所”;2019年被省公安厅授予“最强支部”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