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罗增斌何平魏文通李映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1-02-02 09:36:55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奕铭点击量:

2月1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巴中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何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魏文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表团副团长李映参加审议并发言。

罗增斌在发言时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新的贡献。一是全力保障“双胜利”彰显人大力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法治之力、监督之力、代表之力保障、助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工作合力,生动诠释了人大的职责使命。二是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成效显著。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主动围绕中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科学推进地方立法、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支持代表为民履职,充分展现了人大担当作为。三是谋划部署工作创新务实。对今年工作安排,紧扣“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工作,系统全面、发力精准,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巴中将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有关制度,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十四五”全市各级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何平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取向鲜明、重点突出,是一个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好报告。特别是对省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中鲜明的大局意识、高度的立法权威、强大的监督效力、过硬的履职水平感受深刻,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魏文通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安排工作务实可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治四川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是一份高质量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建议全省性的重要监督议题,要继续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

李映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的立场坚定、服务大局的落点精准、依法履职的成果丰硕、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坚决,站位高、干货多、亮点多、创新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我完全赞成。建议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特别是分区域分层级有针对性地培训。

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工作报告。李本勇、王伟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适时启动野生动物致损补偿立法,兼顾法律实施和民生保障,确保种植养殖业不受损害。李善君代表建议,强化主体生态功能区立法,开展生态补偿立法工作;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执法监督力度。饶勇代表建议,省市人大常委会要多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责任、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在村(社区)建立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代表之家等平台,方便代表履职。张彬代表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拓宽代表之家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发挥代表履职作用。李劲松、刘军代表建议,各级人大要压实建议意见办理单位责任,避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会议推选了监票人,酝酿了候选人名单草案,酝酿了省人大常委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