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巴中市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种业创新中心

2021-02-03 09:17:4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巴中地处四川省东北部米仓山南麓,处在我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自然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突出,境内有各类野生动植物2400余种、道地药材98种,素有“秦巴山区天然药库”“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等美誉。

省人大代表饶勇通过调研了解,巴中市历来高度重视地方优质种源的保护和利用,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受技术能力、专业技术人才、地方财力、疫病风险等因素制约,保种育种技术水平低、规模小、开发利用能力弱,离有效保种要求有不小差距,更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供种需求。

饶勇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加强种子库建设,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我省以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为抓手,建设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西南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库、区域性畜禽基因库、国省良种繁育基地,扶持一批领军型种业企业,定向培育育繁推一体化大型种业企业集团。加快推进农作物及畜禽渔育种攻关,实施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引进工程、优势特色产业瓶颈技术创新工程。

故此,饶勇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巴中市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种业创新中心——

支持巴中建设高水平保种育种基地。支持巴中市四川北牧南江黄羊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巴山牧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江原乡梅花鸡发展有限公司、平昌县道生渔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立高水平南江黄羊、青峪猪、山地梅花鸡、江口青鳙等保种育种基地和育繁推一体化商业育种试点企业,将南江黄羊、青峪猪纳入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基地建设体系。

支持巴中建设特色种质资源库。秦巴山区支持巴中开展地方优质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科学、系统、全面的地方种质资源调查,挖掘“被遗忘”的优质地方遗传基因,在巴中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种质资源库,作为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的补充。

支持巴中建设地方特色种业创新中心。采取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育种措施,提升育种技术水平能力,支持省级科研机构、高校与地方合作进行联合育种攻关,支持巴中市建设秦巴山区特色种业创新中心和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