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这7个市(州)这样做

2021-02-20 09:04:52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史晓露 邵明亮 整理点击量:

在2月19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7个市(州)作交流发言,分享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达州市:主要采取强化责任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经营创新三大举措,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300万吨以上,稳居全省第一。在政策激励方面,将粮食扩面增产放在全市恢复经济“35条”措施之首,市县连续多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2020年增加至5000万元。

巴中市:围绕生猪产能恢复,打出生猪复产疫病防控、种源建设、补栏增养、市场营销“组合拳”,强力推进全产业链建设。2020年全市生猪出栏和年末存栏分别同比增长17.4%、38.7%,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为农林牧渔总产值同比增长5.8%贡献2个百分点。

凉山州:脱贫摘帽后,将强化后续扶持发展与综合治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通过做优“配套+服务”,做强“产业+就业”,做实“党建+治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保障8.5万已转移劳动力稳岗就业,每个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甘孜州:抓好重点工作、各类政策和体制体系衔接,把脱贫攻坚需要延续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纳入乡村振兴统筹安排。并按要求做好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对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科学设置约束性、可量化的乡村振兴考核体系。

遂宁市: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3亿元,其中园区综合产值156亿元,占比43%;建成省级园区3个、市级10个、县级32个,初步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园区梯次发展格局。建成船山区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等特色园区35个,特色产业基地达209.1万亩。

宜宾市: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乡村生态条件。以酒、竹、茶特色产业为抓手,打造“宜长兴”百里翠竹长廊风景线、200万亩“环长江”酿酒专用粮示范区,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近3年投入22.85亿元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236个。

资阳市:把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机遇,坚持稳慎推进,努力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启动了120个村“多规合一”村规划编制,宅基地颁证率达90%以上。聚焦破解权属怎么确定、资源怎么使用、土地怎么管理、农村怎么发展4个难题,努力探索改革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