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志昂扬向前进 奋力开启新征程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2021-03-27 09:06:4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3月26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第五次会议举行,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各代表团代表踊跃发言,谈体会、话民生、谋发展,现场气氛热烈。
    代表们一致认为,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为全市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努力的方向,将大力发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越挫越勇的作风,提振发展气势,坚定信心决心,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决战决胜的姿态抓落实,斗志昂扬向前进,奋力开启新征程。

关键词:特色农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将持续实施“456”特色农业振兴计划,落实粮猪生产“双八条”措施,持续培育四大特色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等,引起了参会代表的高度点赞和期许。
    市人大代表魏心军建议,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人才技术保障体系、绿色农产品认证体系和营销体系,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王祥云、蒲正渠建议,引进先进水果洗选企业,促进巴城水果产业发展。加大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把必要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主推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
    市人大代表王宪昌建议,发挥巴中资源优势,加强农业产品品牌建设;加强农业产业人才培养,储备一批农业后备军;加速现代化农业基地园建设,积极运用喷灌技术、无人机技术等,做出精品农业。
    关键词:城市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全域开放。
    市人大代表巩仕和建议,实施新型城镇化项目,推进巴城城市建设。同时,建议自巴州区枣林镇沿巴河而下至三江镇修建巴河两岸快速通道,带动发展助力提升城市品质。
    市人大代表罗鹏程建议,将巴城江南老城区改造提升作为巴城一体化建设重点,研究建立市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着眼治本,彻底整治脏、差、堵,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市人大代表姜春华建议,加快推进南龛公园的建设。加大对南龛石窟的保护修复,促进巴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关键词:民生实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教育文体事业,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市人大代表吴祖强建议,顺应职教高考,加强职业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信任力,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加强职业教育专业教师的招引。他还建议,打造一两个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基地。
    市人大代表王伟建议,以区县为单位,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建立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为主,规模为3000-5000万元的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市人大代表廖占富、阎珊珊建议,加大投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适当调控教师招聘的专业结构,建立人才回引保障机制。
    关键词:社会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进平安巴中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市人大代表王芙蓉、杨其光建议,要进一步深入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和积极化解有关矛盾,高度重视城建领域的遗留问题,积极稳妥化解“烂尾楼”产生的社会矛盾。
    市人大代表张家洪建议,检察院要积极查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提起公益诉讼。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环境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为巴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