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 市场竞争有序——旗帜鲜明把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来抓

2021-04-14 09:18:3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竞争的有序性,是市场发展的必要条件。

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它是由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形成的,其作用是自发地使市场在供求平衡的状态上下波动。市场竞争是市场发挥作用的一个工具手段,通过竞争使市场的供求达到最佳的匹配阶段,从而使市场发挥最好的作用。

如果竞争没有有序性,那么利益最大化原则必将导致恶性竞争,这样,市场就会偏离原来的轨道。这也是市委书记、市长何平强调,“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确保投资巴中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的核心要义所在。

如何保障市场有序竞争、公平竞争,关键还是要从法律和制度层面来依法保障。为此,何平强调:凡是制定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都要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由制定机关集体讨论决定;凡是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都要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审查或者经审查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不得出台或者提交决策机关审议;凡是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再出现问题的,都要刚性执行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先免职再进行调查处理的制度。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保障市场有序竞争、公平竞争方面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依法行政的担当。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目标是市场,主角是政府,重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如何转变职能职责、扮好政府“主角”的角色,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考验的是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为此,政府需明确“负面清单”和“权力责任清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该交给市场决定的就交出去,该做好监管和服务的就负起责任来,一手着力改善市场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一手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政府不是不再发力,而是发力的落点变了,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强化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形象地说,就是不再上路当“司机”,而是管好“红绿灯”,维护好市场环境,划出法治规则;还要当好“警察”,对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眼里不揉沙子”。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还需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将严格追责、依法行政的成果反映在经济领域,营造一个廉洁透明的社会环境、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为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