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召开

始终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持续巩固深化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何平出席 高鹏凌主持

2021-07-16 09:11:5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7月15日,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精神,总结我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加快补齐工作短板,扎实整改存在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全力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
何平对我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效给予肯定。他说,这次专项整治时间长、要求严、标准高,全市上下高站位强化工作部署,高标准整改风险隐患,高质量夯实基础能力,高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思想认识、制度机制、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提升。集中专项整治虽告一段落,但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短板,拉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项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责任落实,决不能整治一结束、问题仍搁起。
  何平强调,森林防灭火没有绝对的安全期,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告诚,坚持常抓不懈、常抓常效,把有效的经验办法制度化常态化,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森林火灾的底线。一要抓好常态防控。加强护林员管理,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巡护,林区及林缘带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单位要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补充完善防灭火物资装备;持续开展全民防火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五进五到”“开学第一课”“以案说法”等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会商研判,当前重点关注夏季高温干旱地区火险形势变化,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二要抓好应急备战。树牢全年防火理念,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专项应对方案,认真做好非防火期重要敏感时期火险等级监测预警;要不断提升火灾科学安全扑救能力,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的日常训练,围绕组织指挥、扑火技战术和扑火安全等内容针对性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持续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整体作战能力。三要抓好责任落实。大力推行“10户联保”工作机制,落实群防群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护林员、林区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易肇事人群监护人等重点对象森林防火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标省森防指有关文件要求,梳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加快补齐工作短板。
  何平还就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部署。他指出,当前,我市防汛减灾形势仍然严峻,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关键要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最小单元,坚决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巴中经开区设分会场。赵文峤、王毅、王燕、何金虎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