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四质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9-11 08:58:00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点击量:

今年5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出台《“实施四质工程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我市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时代使命推行的“巴中实践”。
  日前,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实施“四质工程”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市教育战线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路径,以“品质塑魂、潜质赋能、体质强身、慧智筑基”为抓手,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四质工程”。目前,涉及2021年的33项具体指标任务中,已经全面完成16项、正常推进15项,还有2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总体上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品质塑魂
  彰显“红色”主线

  按照《“实施四质工程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在实施品质塑魂工程方面,要深挖巴中红色资源,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实现思政教育学段、课程、方位全覆盖。
  全市中小学开齐开足思政课程,充分利用班团会、校外实践活动、红色大讲堂等上好思政课,做到了思政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学校补充专兼职思政教师529人,组建县级思政名师工作室2个,开展思政教师培训1698人次,完善县级、部门、乡镇、学校、村(居)五级关工委组织455个。通江县创新开展红色思政教育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全市学校以“巴山红”为主线,组织编写《大爱巴中》系列青少年读本,适时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依托“青年大学习”“红领巾学党史·蜀少年树初心”等主题网课平台,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打造巴中红色教育品牌。巴州区开展青少年“四史”宣传教育专题宣讲70余场次,组织10余万人次学生参加红色研学活动。开展正品成格大讨论活动,组织20余万人次中小学生广泛开展“读书为什么”“党史学什么”“接班做什么”讨论会、辩论会和演讲会,碰撞思想火花,筑牢理想信念。
  潜质赋能
  突出特色与个性发展

  在实施潜质赋能工程方面,方案要求以打造特色学校为基础,把“综合实践”设为必修课,建设有巴中特色的研学实践营地和劳动教育基地,从而激发学生潜力,突出个性发展。
  在打造特色学校方面效果明显,一校一品铸就学校特色。巴中中学总部校区(兴文)正式开办完全高中,首届新生已正常入校。市高级中学、西华师大附中开办艺术高中、体育高中成效初显。平昌县先后创建省级绿色学校2所、艺术特色学校8所、文明校园31所。
  建好用活学生实践基地,启动研学实践中心营地建设,认定县级劳动教育基地14个,128所学校建成校园劳动实践园地,如恩阳区花丛初中劳动教育课堂实录获得省级二等奖。
  教学中更加突出学生个性发展。精心设计“1+N”课后服务项目,组建各类学生社团,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聚力学生特长发展,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教师参与率达93.6%,学生参与率达96.2%,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
  体质强身
  阳光运动和减负“双管齐下”

  在实施体质强身中,方案要求学生、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合作,推行学生体育锻炼“1+X”模式、推行体育科目升学测试“3+X”模式,体育科目在中考的分值进一步提升,进一步落实减负要求,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等。
  在实施中,全市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严格落实“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系统性教学方式,保证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2021年全市中考体育分值达到80分,“3+X“考试模式广泛运用,成功举办2021年中小学生运动会,20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通江县铁溪小学开展的“竹竿系列活动”荣获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
  我市扎实开展“双减”工作,铁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两个月来,下达整改通知书175份,依法关停无证办学机构73家、退还学生费用近27万元。对全市40余所中小学校及10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五项管理”专项督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反馈并整改问题38个。多所学校学校“进校收手机、放假发手机、班主任管手机”的管理办法深受家长好评。
  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体质健康、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良好氛围。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教科体局被评为“2018-2021年”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慧质筑基
  书香校园夯实优质教育基础

  方案要求,要多种方式让全市各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构建现代高效课堂;同时开设阅读指导课,广泛开展“书香巴山·阅行阅美”全民阅读活动,定期举办读书会、经典诵读系列讲演大赛等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2021年高考中,全市高考一本上线突破300人,12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5名学生录取为空军飞行员,三项数据均为建地设市以来最高值,体现出我市聚焦优质、均衡教育资源的成效。我市各县区着力优化校点布局,探索推进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校联体”建设。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城乡一体等方式,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效,巴州区实施学科联盟、校际联动、开放联姻“三联驱动”,首批城区12所优质学校与农村12所薄弱学校联动互融。
  构建现代课堂是实现慧质筑基的重要手段。各学校聚焦课堂实施,广泛开展推门听课、全员赛课活动。评选认定市级政府教学成果奖46项,推荐40项省政府成果奖。市高级中学教师连续三年获得全省青年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西华师大附属中学“生态课堂”、市实验小学“美好教育”、中坝小学“七彩教育”课程初见成效。
  通过举办“学习新思想争做接班人”主题阅读专场交流会,全市10.5万名学生、5901名教师完成注册,上传笔记近8.3万篇,三项数据均位列全省第一,体现出营造书香校园的成效。南江县深入开展“读书活动示范校”创建活动,打造办公室、教室、走廊、操场、草坪、绿地等校园书香文化,让书香弥漫学生校园生活的各个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