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同心之花在基层绚丽绽放

——巴中市以统战基地建设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11-07 10:10:1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璀璨星斗,点亮无垠苍穹。基层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是落实统战方针政策的重要基础,也是培养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
  近年来,巴中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聚焦“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定位,紧扣“四区一企”基层统战工作要求,通过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采取“分类指导、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方式扎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创新、提升、质量三篇文章,不断推进全市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统战力量。
  一核多元发力

责任沉下去 资源活起来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基石。
  秋日,南江县正直镇长滩社区枫叶渐红,七彩同心林内一排排枫树迎风招展,似彩霞铺满大地。长滩社区通过引进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打造了“民营企业会客厅”创新实践工作品牌,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吸引226家民营经济实体落户正直镇,带动当地旅游综合年收入达500余万元,长滩社区也由落后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美丽新村。
  基层基础薄弱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自2019年以来,巴中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提升年、质量年部署,以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关系到基层统战成员素质提升和高质量推动落实基层统一战线各项工作。
  巴中市始终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始终坚持围绕强化政治引领这条主线,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汇聚起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向基层组织赋能。“我们明确基地建设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实践创新。各地各部门推动建设的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应首先落实基地所在地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明确至少一名统战工作委员或统战工作联络员负责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办主任冯宝明介绍。
  把基层力量整合。面对统战部门人力、物力等方面相对紧张的情况,必须注重发挥各方力量,解决好“谁来建”的问题。全市推行“地方党委领导、统战部门指导、行业部门主管、基层组织自建”的建设模式,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县(区)统战部门指导作用,压实压紧基层党组织和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注重激发统战性社会团体的参与意识,合力推动基地建设。
  将统战资源盘活。面对资金、项目难题,全市坚持“用有限的资源,建设高质量的基地”,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行业部门、群团组织的现有资源,破解基地建设瓶颈,解决“怎么建”的问题。注重发挥统一战线比较优势和自身优势,抓规范、抓特色、抓重点,用好用活各类统战资源。
  国庆期间,通江县沙溪镇红云崖村吸引1.5万余名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当地深入挖掘红色历史,传承统战传统,发挥统战优势,创建红云崖基层统战工作基地。通过建立乡贤组织,汇聚一批“新农民、新乡贤、新艺人、新移民”,引导其参与乡村治理、发挥优势作用,共同打造村史馆、红色统战文化展示、新乡贤馆、国学馆、长院子民俗文化体验等板块,在擦亮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统战助力乡村振兴的内涵。
  “全面优化成本投入,积极争取省、市、县(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资金支持,组建统一战线农业、水利、金融、法律等专业人士‘同心服务团队’,实行点对点‘保姆式’服务,有力解决基地创建中的资金、技术难题。”通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园林告诉记者。
  按照“领导挂联督、工作专班干、整合资源建”有力有序推进基地建设,全市已命名市级基层统战工作基地14个,推动建设乡镇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示范点50个。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今年以来,基地举办乡贤议事堂、返乡恳谈会、石榴籽文化周等活动50余场次,已然成为基层统战工作的交流阵地、活动场地和成果展地。
  分层分类推进

要求沉下去 体系活起来
  守正创新,让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
  10月31日,又一个周末,位于巴中经开区的巴中市民营经济统战服务中心热闹非凡。这是由市委统战部、经开区党工委共同打造的我市首个统战工作综合性服务平台。“中心”占地800多平方米,以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统揽,以“党建+统战”工作模式,整合各社会组织工作力量,有效联系、引导和服务各组织和企业的各类统战代表人士。通过以联谊交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探索具有商圈特色的“多组织、大联动、优服务”的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思路,将商圈大大小小450余家民营企业纳入统战视野。
  “‘中心’目前已汇聚了巴中经济开发区黄家沟商圈工会联合会等7家工会组织及巴中市新联会经开区分会、巴中汽车行业协会等多个社会组织,主要服务于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公益慈善、文化教育及扶贫济困等多个领域。”中心负责人介绍。
  统战工作基地高质量,重要任务是建设标准高质量。以“四区一企”为重点,坚持“实”字为要,质量并重。全市根据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特点,确定了共同遵循的建设标准和差异化建设要求,分类施策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在共同建设标准方面。需按照“党的领导有力、统战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展示内容系统、内部管理规范、作用发挥明显”六项要求推进。明确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要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等中心工作来谋划布局,系统制定工作规划,合理确定建设点位。“同时,基地应有规范性的党建工作、统战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差异化建设方面,要求基地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基地统战群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结合地域、组织或行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思路和方案,采取个性化、差异化措施,注重在平台载体、工作方法、工作机制上实践创新,争取在重点群体和领域实现突破、探索经验,形成特色亮点。
  “坚决摒弃挂牌子、做样子的创建方式,推进基地建设‘沉下去、实起来、活起来’。”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在春坦言。
  形成“一套办法”作指导,组成“一个专班”促推动,凝聚“一股力量”提质效。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会商通报三个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将群团工作纳入基地建设重要内容,为残障、青年、妇女等统战对象提供更加便捷服务。目前,通过与政府、群团等相关部门强化联系,全市在基地设置法律咨询、服务代办、纠纷调解等功能平台16个,提供服务事项19类91项。
  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先后制定《“四区一企”基层统战工作评价办法》,出台《2021年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梳理统一战线12个方面工作的规范标准、政策要求,形成7类79项工作内容,汇总制定《巴中市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助力基层统战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科学系统管理
  机制沉下去 基地活起来

  推动统战基地建设高质量,最关键的是科学系统管理,最管用的是建管用育机制。
  10月14日,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同心党支部书记正忙着张罗即将到来的重阳节乡贤联谊座谈会。通过村里的云上乡贤之家,微信报名接力正火热进行。近年来,巾字村以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乡情为纽带,建立起“聚乡贤·兴乡村”基层统战工作基地,探索出了“一四五”乡贤工作法,高效统筹乡贤资源,发挥乡贤独特优势,助力当地加快发展。在基地组建巾字村同心党支部,由村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同心党支部书记,统揽乡贤联谊会各项工作,指导建立“五大职责”“五个一”活动、“四步法”乡贤服务机制,提高联谊会服务效能。
  围绕基层统战基地建设管理,全市出台《巴中市基层统战工作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党委审+多方评”评估机制、“逐级进+有序退”管理机制、“日常管+重点督”考核机制、“点带面+常态推”建设机制,确保基地建起来管起来、更能用起来活起来。
  按照“谁申报、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科学系统管理,重点结合日常管理、年度评估、有序退出、结果运用“四项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切实保障基地建设实效性。
  “明确基地日常管理由基地所在区县党委统战部、市级相关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基地所在地党组织具体负责。”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根据巴中市基层统战工作基地评估体系,各地各单位每年度开展基地申报时,同时对照评估体系对上年度命名基地开展自评,市委统战部根据自评情况,随机抽取三分之一左右的基地进行复核评估打分。每年复核评估分值在80分以下的,由市委统战部发函限期整改,整改后评估分值仍在80分以下的,退出市级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名单并摘牌。
  “我们组建基地创建评审工作小组,对照‘创建定位、创建优势、创建作用、发展前景’等条件,对候选基地逐一进行实地考察评审,充分听取辖区党委、统战成员、周边群众意见,综合评定打分,最终确定基地创建类别、创建地点,确保了基地后续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震告诉记者。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年”主题,以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重点,坚持系统管理、一体联动、分类指导,建设市县乡统战基地105个。通过统战基地示范带动,形成了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巴中方案。
  深度融入基层
    工作沉下去 质效活起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市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不断夯实力量基础,提升工作质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将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作为每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建设任务,纳入全市统战工作考核评价。同时以统战系统机构改革为契机,建好建强市、县(区)、乡(镇)、村(社区)统战干部队伍,让基层统战工作做到有平台、有人员、有经费、有考评、有制度,不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目前,全市1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统战委员,1819个村(社区)配齐统战联络员。
  早在2018年,全市就立足“一县区一特色”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召开基层统战工作流动现场会。在三天的时间里,全市统战系统参会代表往返里程600余公里,对各县(区)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进行了现场验靶。通过互相找问题、对比找差距、交流找措施,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在全市上下统战干部的脑海中形成共识,也转化为狠抓落实的不竭动力。
  2021年初全市统战工作座谈会上,市委统战部作出系列工作安排,确定继续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评估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检验基地建设质效。“要秉持‘现场检验成效、交流互促提升、持续抓出成效’的态度,实现‘建好基地、夯实基础,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示范带动、提升质量’的目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奇志开门见山强调。她同时指出,基层统战工作基地作用在于服务中心大局,如果抱着“过关”思想,只图一时精彩,不能长期运行、发挥作用,我们的工作就成了花拳绣腿、形式主义。
  突出政治引领、联系服务、示范带动“三个功能”,建好统战成员组织平台、统战活动承办平台、统战风采展示平台“三个平台”,做到基层社会治理、区域经济发展、地方文化构建“三个服务”,已成为我市统战基地建设深度激活赋能的密码。
  各县区统战系统着力在基地创建成果中求实效。“我们着力将基地建成凝聚思想共识的聚合地。以基地为载体,加强统战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和学习教育交流,为县委、县政府聚合了一大批党外有志之士,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南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城蓉说。
  以基地为平台,全市各地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金和资源优势,引导参与乡村振兴行动,有力促进“企业盈利、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乡村振兴”。着力将基地建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站。以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探索创新了“双向服务”和乡村柔性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统战路径。近三年,全市基地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医疗咨询等公益服务5万余人次,2000多个困难家庭得到帮助;基地商(协)会通过项目引进、创新创业、挂联帮扶等,在巴投资捐资超60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0余个。一大批统一战线成员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大展身手、带动致富。
  全省全面推进“四区一企”基层统战工作以来,全市统战系统一年接着一年干,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持续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基地建设,在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系列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7次。
  让同心之花在基层绚丽绽放。铭刻在巴中大地上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红军十六字训词,激励着统一战线创新创造、出新出彩。逐梦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砥砺前行的巴中统一战线,将继续立足红色沃土、建好基层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同心力量、彰显统战作为,奋力谱写巴中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