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产业发展振兴主线 早日绘就“大巴山居图”

三论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11-26 09:28:0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巴中要同步现代化,工作重心必须从基础设施会战转向产业培育振兴,始终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促进老区振兴,早日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巴山居图”。
  抓发展必须把握阶段性主要矛盾,坚持产业培育振兴主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现代产业园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个方面着力。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构建巴中现代产业体系,一定要落实制造强国、制造强省战略,以绿色为核心竞争力,纵向完善产业链,横向发展产业群,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培育壮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1+3”主导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巴中现代产业园区,一定要突出园区产业发展平台作用,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同构,做强新型工业园区、做优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做实现代农林园区,推动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无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都绕不过大力发展产业这一主线。全市上下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强化乡村振兴的经济支撑;加快县区“1+1”产业布局定型,以中心镇、中心村为重点,做大做强产业链条,锁定目标、久久为功;县区主导产业要科学合理规划,迅速做大规模,做优拳头产品,在全国全省分工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特色产业要依托比较优势,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促进富民增收;推进产村相融、以产聚人、以产兴村。同时,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稳定粮食播面,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丝毫不亚于脱贫攻坚。全市上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紧扭住产业发展振兴主线,在希望的田野上洒下我们的汗水、留下我们的足迹、实现我们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