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乡村振兴迎年终大考

2021-12-08 08:41:2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日,全市迎接国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视频推进会举行,这意味着我市乡村振兴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指挥棒”,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今年考什么,如何考?记者采访了市农工委、市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负责人。
  考什么
  四项考核工作内容各有不同

  这次考核主要涉及2021年度全省市县党政和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现代农业园区考评等四项考核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考生”包括市县党政、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已经开始。”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这项工作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分将直接运用后评估结果,并明确“对国家后评估中发现突出问题被通报的,实绩考核不得列为优秀等次”。
  县(市、区)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也将运用后评估结果,明确规定:“在国、省脱贫成果后评估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县乡村将取消乡村振兴先进县、成效显著县、重点帮扶优秀县和先进乡镇、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评定资格”。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制度安排可以看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是乡村振兴年度各类考核评价的基础和前提,如果后评估工作搞不好,其他几项考核要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根本无从谈起。
  针对这项考核工作,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将从全省随机抽取,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即将开始。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在国家评估办法的基础上,一是将“责任落实”部分细化为5项: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其他负责同志责任落实情况,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情况,乡村振兴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情况,驻村帮扶、省内对口帮扶、定点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责任落实情况。二是在“政策落实”部分增加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三是在“工作落实”部分增加了“衔接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落实和中央、省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四是在“成效巩固”部分增加了“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防范化解因灾返贫致贫、新增返贫致贫、对政策调整或疫情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应对以及经验典型”。
  无论是国家考核评估还是省级考核评估,主要内容都是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四个方面进行。“考官”是谁?对此,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将由三个队伍进行考核,一是全省各县区分别抽调15人组成交叉考核检查组,二是第三方评估机构,三是由省级行业部门组成督导组进行督导考核。
  考评将发挥哪些作用
  有政策支持也有责任追究

  在政策支持方面,在对县(市、区)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后,我省将对评选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将分别给予6000万元、500万元、60万元一次性财政奖补资金,并在土地保障、项目安排、干部人才使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今年新增评选出的成效显著县(市、区),重点帮扶优秀县(市、区),均一次性给予40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对评选出的重点帮扶优秀村,则一次性给予6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在现代农业园区考评中评选出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分别给予2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一次性财政奖补资金。
  同时,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比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要作为对领导班子和相关负责同志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考核结果将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和省直部门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结果。
  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分2个层次:21个市州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评定;161个县(市、区)分为三类(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38个脱贫县、其余73个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涉农县),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综合评价。《四川省2021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实施方案》明确,本次评估结果,将作为市、县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评价好的予以表扬;对存在规模性返贫风险或问题突出的地区,进行约谈提醒、挂牌督办;对因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规模性返贫的,或弄虚作假、违规违纪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地区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