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巴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加快建设成都至安康高铁巴中至安康段

2022-01-21 09:15:2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巴中地处秦巴山区腹心地带、川陕交界处,素有“川东北氧吧”和“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之称,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巴中亦是巴文化的中心腹地、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苏区的核心,被国家列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巴中深受交通瓶颈的制约,给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诸多困难,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在启航“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巴中要开好局、起好步、不掉队,亟须打破交通瓶颈制约。为此,住巴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建设成都至安康高铁巴中至安康段,并纳入“十四五”规划。
  在规划方面,建议加快建设成都至巴中段高速铁路,将巴中至安康高速铁路建设纳入“十四五”高铁建设规划,并迅速开展项目前期论证、设计等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末或“十五五”开局建成通车。在设计方面,建议成安高铁巴中至安康段线路自巴中东站引出,向东北行进,在安康地区与拟建渝西客专安康西站并站分场设置。其中四川省境内127.54公里,陕西省境内98.9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为客运专线,长途跨线列车与城际列车共线运行,全线共设置6个车站。建议省发改委、省铁路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组建相关工作机构,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并与有关市(区)形成工作合力。
  在战略意义上来讲,这条铁路既是振兴革命老区、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必要举措,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增进人民福祉的迫切需要,更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的使命要求。据了解,目前实施这个项目具备多个有利条件:项目规划有政策支撑、线路比选有优越性、项目建设时机成熟、投资效益有保障、经济拉动有力、服务保障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