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代表团审查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何平高鹏凌李映参加

2022-01-21 09:21:0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月20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巴中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查其他各项报告。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何平,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高鹏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映参加审查。

  何平在发言中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案例支撑,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逗真碰硬,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精神浓、为民情怀实,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法检“两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亮点多、成效足,彰显了准确把握大局、全力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在司法为民方面善作善为,能动创新履职,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整治顽瘴痼疾,深化建章立制,给法检队伍建设带来了一股强烈的新风正气。建议更加注重用好革命老区红色司法文化,结合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推动川陕苏区红色司法文化传承创新;在解决法院人案矛盾方面推出更多针对性举措,充分释放司法资源效能。
  高鹏凌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为民的情怀、公正的理念、担当的精神。特别是透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典型案例,看到了法检“两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实际行动,我完全赞成两个报告。建议法院要加强内部监督,提高基层法官素养,加强与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提出司法建议,避免“青花椒”案等类似案件发生,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更好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公共利益。
  李映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有事实、有数据、有很强的法治思想,落地有声,对新的一年工作安排有高度、可操作,让人信服,全面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诠释了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充分彰显了为民司法的温润情怀,充分展示了自我革新的创新思维,个人完全赞同。建议法院将典型案例做成普法教育宣传片,采取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警示,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用德治润泽法治,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有力推动法治四川建设。
  审查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赞成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
  魏文通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准确把握立法的自身特点和规律,注重立法选题的问题导向、社会效益、立法后评估;建议法检“两院”建立健全案件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姚德彬代表建议进一步开展民生实事监督,持续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等民生事项。
  李洪斌代表建议强化诉讼分类分流化解,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加大对失信人员惩戒力度,倡导契约精神,加强对员额法官的管理,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减少瑕疵案件。
  张方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强化检察履职,突出惩治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重视民营经济平等保护、着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向传忠代表建议通过“两高”司法解释,堵塞恶意商标注册法律漏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徐晓蓓、王伟代表建议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提升社会法治意识;景祥俊代表建议弘扬川陕苏区红色法治文化,为全力创建川陕苏区王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增添法治红色;张蓉、孙婧代表建议加强对基层法院指导,加大对乡村干部的法治培训;何敏代表建议法检“两院”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邵亚东代表建议加大交通事故救助政策宣传,将交通事故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纳入人大监督议题;张彬、郎晓晨代表建议加大对破坏环境案件公诉力度,重点加强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李劲松代表建议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司法服务,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团听取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