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题调研

祝春秀率队 郑学炳 杨朝波参加 侯中文陪同

2022-05-11 08:54:0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5月9日至10日,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率调研组,先后深入我市南江县、平昌县,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郑学炳,省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杨朝波参加调研。市政协主席侯中文陪同调研。
  祝春秀一行先后前往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长赤镇文星村、赤溪镇西厢村,平昌县板庙镇大石社区、三十二梁镇龙尾社区等地,通过实地走访产业园区、察看展板、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市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的做法和经验。在召开的座谈会上,祝春秀一行与县、镇、村三级主要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细致交流,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就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综合评估建议意见,认真进行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到调研报告中去,待与省政府交换协商意见后,最终形成协商成果,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祝春秀指出,巴中作为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农业大市,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广大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近年来,巴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把改革发展这一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模式可行,取得了显著成效。
  祝春秀强调,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村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物质基础,是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要选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不断加强理论培训,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培养一支有能力、有情怀、有眼界、有奉献的支部书记队伍;另一方面要健全顶层设计、完善收益分配、加强权益保障,激发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成为乡村建设、发展的主体。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撂荒地复垦开发利用,因地制宜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多层次发展,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繁荣集体经济、稳定群众增收、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未雨绸缪,建立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聚焦人、财、物三方进行风险防范,上提一级审批、下沉一线监督,推动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巴期间,祝春秀还实地调研了“有事来协商”“双助”专项活动等政协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力争在全省政协系统做出特色、打造亮点、取得更大成效。
  省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傅强,省政协委员、民革自贡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郭连,省政协常委、民建巴中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邱成平,省政协常委、民革南充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王晓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晓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南华参加调研。市领导温奇志、李本勇、李余良、王家富先后陪同调研。(记者 吴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