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广元巴中南充调研

真抓实干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大力推动盆周山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2022-09-15 10:58:59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量:
9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广元、巴中、南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既立足当前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又着眼长远大力推动盆周山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协调发展。
  当前已是9月中旬,进入了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每到一地,王晓晖都认真听取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对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做法成效给予肯定。在广元经开区中孚铝业公司,王晓晖走进生产车间,仔细察看安全生产、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当地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带动铝基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巴中市巴州区义巴国际商品城,是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与浙江省义乌市合作共建的双循环商贸物流体系平台。王晓晖来到商品城,走进义乌好货馆了解运营情况,要求用好这个平台,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把更多本地优质农特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南充市营山县汽摩配产业园是当地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的汽摩配套生产基地,王晓晖来到这里,认真询问汽摩配产业发展现状,走进四川中其盛汽车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求当地抢抓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着力完善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王晓晖强调,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先后遭遇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疫情反弹等多重困难挑战,给稳定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冲击。干工作就是同困难作斗争,困难越大越要敢抓敢管、超常付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锚定全年目标,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全力去拼去干,把要素保障好,把损失追回来,争取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巴中市恩阳区于2018年8月退出贫困县序列,王晓晖深入该区柳林镇海山村,详细了解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走进种植基地察看水稻长势,对该村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勉励大家继续探索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让村民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南充市蓬安县新园乡宽敞沟村围绕打造万亩桃李产业园,建设加工车间、冷链仓储等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方式获得增收,王晓晖对此表示赞许。他指出,产业发展有势头,乡村振兴才有后劲。要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发展更有潜力、充满活力。在南充市营山县城市更新及污水治理项目现场,王晓晖听取了当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汇报。他指出,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县城和特色中心镇是重要载体。要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功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保障,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乡村发展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
  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现阶段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如何解决制约欠发达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缩小区域差距,王晓晖十分重视。他在调研中指出,广元市、巴中市所有县(区)属于盆周山区、革命老区,南充市部分县属于革命老区,这些地方都是欠发达地区,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历史欠账较多。要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推动其实现更好发展,确保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掉队。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高级中学、巴州区义巴国际商品城,王晓晖看望慰问了浙江援川干部,感谢他们作出的积极贡献,叮嘱当地要全力支持援川干部开展工作,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和浙江的资源力量,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夯实加快发展的根基。
  调研期间,王晓晖还来到剑阁县翠云廊古柏保护区,调研古蜀道古柏树保护情况,强调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好利用好独特的文旅资源和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努力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省领导于立军、陈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