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会需要“文明用语”加分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系列评论⑤

2023-03-20 08:39:2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增广贤文》里有这样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意思就是说,文明用语可以当“暖气”,既能让人平心静气,也能化解矛盾纠纷。反之,用语粗暴犹如暴风雪,在三伏天里亦能结下冰霜。大家都知道这句话的含义,但要真正做到、做好,实属不易。
  在现实生活中,自己或者身边人或多或少、或者无意识中都会“爆粗口”,说者无意、听者反感,更有甚者是骂人不带一个脏字;在网上,黑粉或喷子因为某件事而肆无忌惮地谩骂、发泄不满情绪,最终出现受害者因网络暴力而抑郁、自杀等。这些行为极度恶心、令人恼怒。愤怒时,更应学会言语克制,保持君子风度。
  无论什么原因,在什么条件下,“出口成脏”从根本上反映出一个人修养上的不足,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对那种借着“大老粗”“没文化”“暴脾气”等自嘲语气而毫无顾忌地说脏话的“性情中人”,大可“敬而远之”。得饶人处且饶人,放过别人,也是饶恕自己。
  反之,“您好”“谢谢”“请”……这些文明用语虽然简单、平实,但却有美好的质感和暖心的热度,从而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和谐。从社会层面来说,文明用语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表现之一;从个人层面来说,文明用语是互相尊重的具体表现。
  文明社会的建成必然要打好人们言行文明的根基,规范、提倡、推广使用文明用语当是提升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氛围、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内容。时代在进步,文明在赶路。当前,全市正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更应该告别不良习气,大力提升素养,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积极为创建工作添彩、助力。(吴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