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三区同建”暨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凝聚“三区同建”和项目工作强大合力 为奋力答好年度考卷奠定基础赢得主动
何平出席并讲话 高鹏凌主持 侯中文出席

2023-03-29 09:22:3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3月28日,全市“三区同建”暨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记者 夏雨 摄)

  3月28日,我市召开“三区同建”暨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努力在“三区同建”上创造更多经验,在项目建设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为奋力答好年度考卷奠定基础、赢得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
  会前,何平、高鹏凌分别率队深入巴州区环化湖农旅融合示范园、报废机动车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恩阳区芦笋科技赋能中心、蓝润饲料加工项目,南江县歌画山水梦里西厢田园综合体、南江黄羊—金银花生态产品全产业链,巴中经开区城市核心区河湖连通及水生态修复、兴沣瑞中药饮片GMP生产项目基地,平昌县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二期项目、金宝山“三区同建”示范区,通江县智能阀门生产项目、通江银耳(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等点位,实地观摩项目进展,学习交流发展经验。
  何平在讲话中指出,一季度收官在即,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现场推进会,就是要进一步鲜明导向、击鼓催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此次现场观摩,乡村发展之变、产业振兴之变、城乡融合之变令人欣喜。希望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继续探索创新,努力在“三区同建”上创造更多经验,在项目建设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何平深入阐释了“三区同建”的历史脉络。他指出,“三区同建”理念是2016年市委、市政府因时因势提出并逐步推行的,总结几年来的实践,结合系统思考,其本身具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充分的现实探索、可期的发展空间。要把握“三区同建”的发展基础,建地设市以来,巴中在乡村建设上创造了很多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经验模式,为实施“三区同建”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要把握“三区同建”的阶段成效,实践探索充分证明,“三区同建”推动了巴中城乡形态优化重构,催生了城乡发展面貌蝶变,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也契合巴中发展实际,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要把握“三区同建”的政策机遇,作为全省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地区,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城乡融合发展相关部署,为巴中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推进“三区同建”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政策支撑。
  何平指出,要深刻认识“三区同建”的实践内涵。“三区同建”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系统工程,其本质内涵是“三生相融”,演进形态是城乡融合,根本指向是惠民利民。深入推进“三区同建”,必须遵循规律、把准方向,主动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乡村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城乡融合发展正确方向,突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推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相互融合,实现城乡协同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考虑产业、交通、文化、基础设施等因素,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原则,科学确定不同地区的发展定位、建设重点、推进措施,坚决不搞大拆大建、整齐划一,不搞生搬硬套、千村一面。必须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建设,不能脱离发展实际垒“大户”、造“盆景”。必须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在政府做好规划、理顺机制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群众应该做、可以做的尽量交给群众做。
  何平指出,要持续深化“三区同建”的方法路径。坚持城乡规划同步,把城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围绕构建“一城三区三副五廊多组团”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依托,科学规划“三区同建”总体布局。坚持产业链条同构,聚焦市“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布局,聚焦种养业“2+1”优势大品种,以产业园区为核心载体,做足“土特产”文章,突出基地提升、精深加工、品牌引领,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拓展左右岸周边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综合效益。坚持公共服务同享,统筹整合资金,推进路、水、电、气、通信等互联互通,推动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所等设施共建共享,配套卫生院、便民代办点等服务机构,同步满足园区生产、景区建设、社区生活需要,推进城乡居民居住社区化、生活市民化、文明城镇化。当前,要抓紧出台“三区同建”指导意见,明确总体要求、遵循原则、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编制农村“三区同建”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年度目标和建设进度。建立“三区同建”的建设机制、投入机制、验收机制、考评机制,建设具有巴山韵味、乡土气息、现代文明的“巴山田园综合体”。及时调研总结基层实践中的好做法,提炼为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成体系的经验模式,推动“三区同建”经验走向全国全省。
  何平强调,要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奋战上半年。一要聚焦重点发力。项目建设方面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作用,全面掀起“项目建设大会战”热潮;消费提振方面要持续开展“十大促销”活动,抢抓春季旅游旺季,更好带动消费市场整体回暖;工业发展方面要逗硬落实比拼规则和工作机制,拼出成绩、赛出担当,进一步浓厚大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氛围;外引内育方面要深入落实“投资促进提升年”部署,借力重大平台活动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强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扎实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二要做优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不公平、不诚信、不高效、不正当“四不问题”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让破坏营商环境者既伤面子、又丢底子,以环境优化助力发展提速;要以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为统揽,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敲门补课”行动,严厉查处曝光一批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防汛减灾等相关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三要强化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理念,做好县区、行业之间工作统筹调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客观全面反映经济发展成效。
  会上,各县区、巴中经开区围绕“三区同建”暨重点项目建设发言,通报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全市实施“三区同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有关情况。
  市委、市政府在家领导,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中央驻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记者 袁静 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