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出席全市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并强调
保持发展信心 务实解决问题 为在巴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喻在岗主持

2023-03-29 20:41:2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3月29日,全市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保持发展信心,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切实研究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问题,为全市外来投资企业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喻在岗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谭鱼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巴中市恩隆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外来投资企业、民营企业踊跃发言,提出了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各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就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进行了回应。

高鹏凌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要保持发展信心。近些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三年疫情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冲击,但高质量发展大势未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整个经济社会也在快速恢复之中。希望大家保持发展信心,不被困难吓倒,政企相向而行想办法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开辟出新的发展路子。

高鹏凌要求,要务实解决问题。要把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清单、形成台账,明确问题解决牵头单位、完成时限、质量要求,并纳入市目标绩效办督查范围。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要及时与企业沟通,让企业知晓办理进程、尽快见到效果。各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就事论事解决企业反映的生产要素保障等具体问题,还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系统全面思考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一些新兴领域、新兴企业,要见微知著把问题解决在企业反映问题之初,防止类似的问题在其他地方出现,防止一个小问题引发一个大问题。

高鹏凌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落实市委“双年行动”部署,锚定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发展目标,不断完善“巴中跑团”代办机制,以及“金牌保姆”等经验做法,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路不跑路。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行之有效的做法,自觉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发达地区标准,及时学习用于改进我们的工作。要扎实开展好企业合理合法诉求问题“动态清零”行动,及时响应并解决企业问题。既要刀口向内,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要关注市场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要通过党委政府高位推动、行业部门和县区立即行动、企业积极参与,全市上下一盘棋,共同推动巴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政府副市长赵建仁出席座谈会并通报了2022年历次座谈会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办理情况。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参加。(记者 李云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