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在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 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2023-05-15 19:19:0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5月15日,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近期国省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鹏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全市安全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抓安全生产必须响鼓重锤。全市各级各方面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集中力量坚决抓好专项行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高鹏凌强调,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须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必须保证经济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要明确“查什么”,重点盯住总方案中明确的18个重点领域以及新兴行业领域,把握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有的放矢推动一家一家“过筛子”,确保真正把重大隐患摸清查实。要明白“怎么查”,压实企业自查主体责任,把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查准找实;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用好“互联网+监管”,强化部门互联互通、信息通报共享和协调联动,提高排查精度;各级各有关方面要用好突击检查的办法,倒逼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务实。要明晰“怎么改”,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坚持防守在先、重在治理,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问题,建立管理台账,实行隐患发现、移交办理、信息公开、督导巡查、考核通报全过程闭环管理。要分层建立区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长期使用、滚动完善,确保本地隐患底数清、整改任务明。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既抓面上排查整改,又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强化科技兴安,确保标本兼治。

高鹏凌强调,各级各有关方面要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统筹,把本次专项行动与“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安全生产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相互融合、同步推进,避免“多张皮”。要强化监管,及时开展监管执法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提高专业能力水平;坚持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严禁以罚代管、罚而不管;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要严格督办,动态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各级安办要加强实战化实体化运行,督促各项既定部署落到实处。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发挥好媒体作用,加大警示曝光力度,加强全社会共同监督。

市领导陶剑锋、赵建仁、何渝、李本勇、何金虎、余新颜及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出席。(记者 李云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